注册

县在说 | 安徽这座小城 藏着亚洲之最!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都说安徽出人才,文有“老子嵇康三曹家”,理聚詹天佑、邓稼先、杨振宁等知名英才!而素有“皖东第一县”之称的——定远,自然也是人才辈出,毕竟定远“将相故里”的美誉,不是空穴来风!

都说安徽出人才,文有“老子嵇康三曹家”,理聚詹天佑、邓稼先、杨振宁等知名英才!

而素有“皖东第一县”之称的定远,自然也是人才辈出。毕竟定远“将相故里”的美誉不是空穴来风!

这个坐落在安徽省东部,南依合肥,西邻淮南,北连蚌埠,东接滁州的县城为何如此令人着迷?

这里是皖东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县,将近1000000名勤劳、热情的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

一方水土孕育的诱人美食吸引着四方的目光。定远菜,虽不能跻身中国八大菜系之一,但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其调味多变,菜式多样,以“融南北,贯西东”著称,翻滚着牛油混杂着干辣椒辛香的“锅子”,再配上一碗米饭,吃起来那叫一个舒爽!

对于定远的吃货们来说,酸菜鱼、小龙虾、烤面筋、炸串、麻辣烫····全部都是小case!

在定远,每一个味蕾都能找到自己的归宿,“吃”也成了一门情感与审美共通的艺术。

定远的家常菜队伍里,煎、炒、炸、煮、蒸是对食物最基本的尊重,而对“梅白鱼”这一味食材的挑选和加工过程,则更具匠心精神。

素有“素衣美人”之称的梅白鱼”是女山湖流域池河支流特有的鱼种,用“色白如银、浆汁似奶、肉嫩味鲜、绝无仅有”来形容它是再适合不过了!

每年的梅白鱼文化旅游节对于游客来说,都是一场视觉+味觉的盛宴。

但在风光秀美的定远,秀色可餐的美景的诱惑比起美食也丝毫不逊色。

“令狐山幽”。这里群峰环绕起伏,宝塔、寺庙、诗词瀚墨和现代建筑等人文景观融为一体。

“寂寞虞姬墓”。“虞兮奈何自古红颜多薄命,姬耶安在独留青冢伴黄昏。”

这个底部直径约69米,高约29米的宏伟坟墓依旧难挡虞姬那颗千年寂寞的心。

“人间瑶池朗峰湖”。三千晶伞烟中乱,雨霁瑶池澄日红。朗峰湖当之无愧是“皖东一片净土”和“皖东深藏的一颗明珠”。

不仅景色迷人,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了独特的定远韵味。

位于定远的侯家寨遗址,被初定为江淮流域原始社会早期文化类型——侯家寨文化,是安徽省1979年以来考古十大发现之一。

九梓遗址(陈思古堆)、邵家遗址,这些初定为新石器时代的遗址,也在这片土地上大放异彩。

定远县文墨曾一度佳誉天下,素有“寿(县)字、怀(远)画、定(远)文章”之美誉。

通过大鼓、琴书、评书、快板书、革命歌等曲艺,定远人在吹拉弹唱中道古诉今。

历史留给定远丰富多彩的文化、民间舞蹈兰花灯、东部池河地区的民间花布、炉桥的剪纸花、木雕花,范岗一带的捏巧、泥塑堪称定远一绝!

定远人杰地灵给世人留下了丰富的精神文化财富。定远千百年来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叱咤风云人物,“将相故里”的声誉更是名扬四海。“建独断之明,出众人之表”的东吴名将鲁肃。

保家卫国洒热血的明朝抗倭英雄戚继光。

古有豪杰辈出,今有人才满天下。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党组书记:李克强。

科学技术部党组书记、部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嫦娥探月工程副总指挥:王志刚。

原陆军集团军24军军长,中将:姚保钱。

原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国防军事观察家和评论家,少将:张邦栋。

前行路上,定远不曾落队。

定远自古就有“境连八邑,衢通九省”之誉,与长江三角紧密相连,距南京、合肥等周边大中城市仅1小时左右车程,到上海6小时车程。

定远素以农业大县著称,1987年被列为国家瘦肉型猪基地,1996--2009年连续14年跻身安徽省畜牧生产十强县行列,2011年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

定远还是全国商品粮油大县、全国岩盐资源大县、全国石膏资源大县、全国百个红色旅游基地之一、安徽三大化工基地,也是亚洲最大的盐化工基地。

如果用一句网络流行语来形容它,莫过于:定远,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王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