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会好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吴春梅:打造“淮河旅游”品牌


来源:中安在线

一直以来,中国四大河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江河淮济”,一种是“江淮河汉”。两种说法中,有一条河流始终被纳入其中,它就是淮河。

原标题:【两会好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吴春梅:打造“淮河旅游”品牌

吴春梅委员(右)与郑永飞委员交流提案

一直以来,中国四大河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江河淮济”,一种是“江淮河汉”。两种说法中,有一条河流始终被纳入其中,它就是淮河。

2018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这条囊括江苏、山东、安徽、河南、湖北五省近30个市县的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全国政协委员、合肥市副市长吴春梅看来,加快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有利于推动淮河流域综合治理,打造水清地绿天蓝的生态经济带,培育中部崛起支撑带。

在调研中,她发现,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还面临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淮河水资源形势严峻,部分主要支流水质堪忧;航道缺乏疏浚整治,部分支流只能季节性通航;此外,水利设施防洪除涝抗旱能力不够,上游拦蓄能力不足,中游行洪能力不畅,行蓄洪区安全问题突出。“这条经济带涉及到五个省,我希望可以从国家的层面加强协调。”吴春梅说道。

为此,吴春梅建议成立推动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一次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座谈会,由各省轮流举办,研究解决区域发展重大问题,形成会议备忘录。严控煤炭消费总量,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落实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限制纳污三条红线。

“目前,淮河出海通道还未打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对此,吴春梅建议全面梳理省际断头路,加快高铁建设,加快淮河干流及主要支流航道整治与疏浚,“通过推动徐州-淮北-阜阳、明光-盱眙高速、商合杭高铁等项目建设,加快构建通江达海、铁水联运的立体交通体系。”

针对传统产业缺乏后劲,产业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吴春梅认为应通过推进产业融合,优化区域产业布局,推动产业链分工合作,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她建议,突破行政区划局限,紧密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建立区域创新联盟;加快推进农业规模化经营,推进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提升农业发展质量。

吴春梅还建议成立旅游发展联盟,打造“淮河旅游”品牌。推进区域医疗机构患者就诊“一卡通”,同时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和特色文化资源,联合举办重大文化活动,“通过发展社会事业,促进公共服务共享。”

[责任编辑:王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