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家有梧桐树,自有凤来栖。 ”持续释放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让各类主体在安徽创新愉快、创业愉快、创造愉快,离不开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过去一年,我省把

原标题: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

“家有梧桐树,自有凤来栖。 ”持续释放创新创业创造活力,让各类主体在安徽创新愉快、创业愉快、创造愉快,离不开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

过去一年,我省把“放管服”改革作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牛鼻子”,精简审批事项、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升服务效能,让“放”的效果持续显现、“管”的制度不断健全、“服”的体系逐步完善,用政府权力的“减法”、管理服务的“加法”,换取市场和社会活力的“乘法”。

“减证”带动“简政”,企业开办越来越便利

2月22日,在安庆市政务大厅“一窗式”服务窗口,安徽恒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煜婷和会计一起领取了公司营业执照、公章和发票。 “2月20日在网上申报企业开办,今天就办结了。 ”王煜婷高兴地说,商事制度改革后,企业办理营业执照方便了很多,时间减少到3天,申报材料由过去的17份减少到9份。 “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只到一个窗口、递交一次材料就可以了,我们真心欢喜。 ”

企业开办越来越便利,得益于“减证”带动“简政”,营造了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去年以来,我省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进一步简化审批、放宽准入,其中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减少65项、省级政府权责清单项目数由1513项精简至1448项,简政放权含金量不断提高,营造更加宽松便利的市场环境,为各类市场主体竞相发展创造了充足市场空间。 “目前,全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登记证明材料压缩50%以上。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表示。

2018年,我省把商事制度改革作为落实“放管服”改革、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的“先手棋”,以“减证”促“简政”,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全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85.58万户,同比增长21.53%,连续5年实现两位数增长。截至去年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445.14万户,同比增长16.72%,比2013年翻一番。其中,民营企业突破100万户,达到112.83万户。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打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是营造公平有序、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的关键。 2018年,我省深入推进涉企信息统一归集应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失信联合惩戒,加大重点市场监管、强化智慧监管、加强协同监管,以信用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新机制初步形成。 “该放的权放足了,该管的事也要管到位。只有管得好、管到位,市场主体依法规范经营,才能放得更开、减得更多。”省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士表示。

“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人员,抽查结果向社会公开”,实现“一次抽查、全面体检、综合会诊”,最大程度减少监管活动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提升了监管的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推动了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加速形成。去年,按照“纵向发起、横向联动”的原则,全省省级33个相关部门制定年度抽查计划,确立了195项抽查任务,累计开展“双随机”抽查5457批次,其中跨部门联合检查637批次,共抽查企业12.5万户。

严重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抓手。 “我们会同省发改委等28个部门制定了《严重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暂行办法》,围绕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明确严重失信的评判标准、监管惩戒措施以及实施条件、实施机构、法律依据等,依托省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开展联合惩戒。 ”省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处负责人刑云峰表示,去年,共在市场准入环节累计拦截失信被执行人任职资格申请7055次,累计依法将出现未及时年报、住所失联、虚假公示等情形的21.4万户次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将13.1万户次完成整改的企业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政府服务提质增效,投资兴业获得感不断增强

当前,区域之间的发展竞争,很大程度上是营商环境的比拼。不断优化政府服务,是提高营商环境竞争力的重要表现,也是海内外投资者最看重的一项因素。 “近年来,我们深刻感受到优化服务的理念,已经深入到各级各部门。 ”华远高科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冀辉说,公司2017年10月签约落户明光市,在当地政府的细致服务下,次年7月就建成投产,8月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这些都是我们得到政府服务实实在在的实惠。明光市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在这里投资很放心,我们计划将在北京的总部和研发中心一起搬到这里。 ”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政务服务“一张网”,是优化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一招。过去一年,我省围绕“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动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做优“皖事通”平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和政府部门间的协同性,下一步应在更多更广领域推广,在更大范围内实现不见面审批。 ”芜湖共生物流科技公司董事长卢立新说。

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加快创优“四最”营商环境,是省委、省政府着眼解决实体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而采取的重要举措。来自省“四送一服”办的数据显示,自2017年8月底“四送一服”活动开展以来,到去年底,全省共收办企业反映问题3万余个,90%以上企业对问题办理情况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1000多家企业在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综合服务平台留言点赞。“‘四送一服’实实在在为企业排忧解难,我也留言点赞啦!有难题就找‘四送一服’,一准有回音! ”宿州市盈和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彭亮说。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