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政协委员郑永飞:支持成立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共话长三角奋进新时代】全国政协委员郑永飞:支持成立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地域面积35.9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1/26;常住人口2.2亿,占全国的1/6;经济总量占到全国的近1/4,高达19.5

原标题:【共话长三角奋进新时代】全国政协委员郑永飞:支持成立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

地域面积35.9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1/26;常住人口2.2亿,占全国的1/6;经济总量占到全国的近1/4,高达19.5万亿元……作为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地区已成为国际公认的六大世界级城市群之一。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区域合作也开启了新征程。长三角地区如何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安徽如何缩小与上海江苏浙江在区域经济发展上的差距?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郑永飞带来的建议正是与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有关。

在经济体量上,安徽与上海、江苏、浙江的差距有多少?郑永飞向记者列举了一组最新数据:2018年,在GDP、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三个方面,安徽的指标分别相当于上海、江苏、浙江的91.8%、32.4%、53.4%,50.6%、72.7%、61.9%,46.1%、67.1%、51.3%。

在调研中,郑永飞还发现,安徽与上海江苏浙江之间的合作多是局部的、点上的、被动的,缺乏全面的、深度的、系统的合作。他认为,应在科技创新、产业布局、市场要素、生态环保等方面推进安徽与上海江苏浙江的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对此,郑永飞建议,支持成立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成立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并将其作为《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专项规划予以实施。”同时,支持合肥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依托大科学装置集群和创新资源,建设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合肥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合肥国家临床试验医院)、离子医学中心等创新平台,给予资金、土地、人才等方面政策支持。

长三角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跨区域生态环境问题。郑永飞建议,应从国家层面建立跨省干流联防联控机制,推动建立长江、淮河等干流跨省联防联控机制,系统开展水污染防治协作。此外,他还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设立新安江—千岛湖生态国家生态补偿示范区,“依托新安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为在长三角区域内扩大应用新安江生态补偿试点经验提供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