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王诚: 蚌埠“蹦起来摘桃子”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王诚: 蚌埠“蹦起来摘桃子”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新的一年,蚌埠发展的主旋律依然是奋斗,各项工作的关键词依然是实干。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蚌埠市市长王诚接受中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王诚: 蚌埠“蹦起来摘桃子”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新的一年,蚌埠发展的主旋律依然是奋斗,各项工作的关键词依然是实干。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蚌埠市市长王诚接受中安在线专访时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确指引下,蚌埠市委、市政府坚持“蹦起来摘桃子”,抓住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战略部署,开启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围绕10个方面发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蚌埠明确了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的目标,全省各地市中,这个发展预期是排在前三位的。王诚说,为了完成目标,我们聚焦重点,从创新驱动、工业强市、民营经济、三产提速、乡村振兴、重点战役、改革开放、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改善民生10个方面发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聚焦“创新驱动”。今年《报告》中指出,要“培育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蚌埠将进一步发挥硅基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双轮驱动优势,加快建设“创新之城?材料之都”。硅基领域,高质量推进硅基材料安徽省实验室建设,做强新型显示、太阳能光伏、特种玻璃3条产业链,创建玻璃新材料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生物基领域,引导聚乳酸、PBS、PEF这3大主攻方向释放产能,开展生物基制品替代塑料袋推广应用试点,“双基”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同时,从防范化解科技领域重大风险出发,聚焦科技创新“卡脖子”领域,攻坚5G技术和产品产业化运用,支持EMCCD、MEMS等成熟技术走向市场,让更多“纸”变成“钱”,加速推动蚌埠科创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聚焦“改革领路”。坚持自我革命坚持不懈、刀刃向内力度不减。在去年营商环境监测调查得分全省第1的基础上,蚌埠将坚持“三个一切”理念,高标准运行“华佗医院”、“手机扫一扫?市长助你跑”等公共服务平台,倾力打造全省最优营商环境。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开展“首证通”试点,推行开发区项目建设全程包办制,以服务对象好评率增进各级政府公信力。集中精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确保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尽心尽力为民营经济服好务。

聚焦“民生优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33项民生工程和“十大富民举措”。集中精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着力发展“五彩”扶贫产业,确保现行标准下1.1万名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完成PM2.5省控目标,让人民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

淮河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启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王诚表示,早在2016年,省十次党代会就明确提出支持蚌埠建设淮河流域和皖北地区中心城市。随着《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获批,上升为国家战略,蚌埠开启了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目前,蚌埠正紧锣密鼓的抓规划落地、抓工作落实。

一是“明确定位”。一开年,蚌埠市委、市政府就在全市深入开展新时代新担当大讨论活动,对标中心找差距、立足自身勇担当,跳出蚌埠看蚌埠,剖析了什么是中心城市、怎样建设中心城市的课题。明确了在淮河生态经济带的大格局下,蚌埠定位就是“一枢纽,五中心”,即建设“面向中西部,服务长三角、辐射淮河流域和皖北地区的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和“淮河流域中游和皖北地区的先进制造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医疗康养中心和文旅服务中心”。

二是“建立机制”。蚌埠已经编制完成《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蚌埠市实施方案》,出台了《淮河流域和国家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规划》、《区域性中心城市综合交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具体指标和任务。与淮安、信阳等沿淮重要节点城市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今年淮河流域中心城市峰会和高层论坛将在蚌埠隆重举行。这次“两会”,王诚建议国家层面牵头成立高规格管理机构,建立跨省际跨区域的统筹调度机制,加强基础设施、产业、交通、环保等领域的磋商交流,合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三是“重抓项目”。围绕“一枢纽”定位,蚌埠坚持交通基础设施先行,加快推进水蚌线外迁、蚌五、蚌固高速公路建设等项目,谋划实施沿淮铁路淮蚌五段、亳蚌滁扬城际铁路等项目。推动淮河河道等级“三升二”。蚌埠民用机场年内也有望开工,“公铁水空”立体交通体系正加速形成。同时,蚌埠积极融入合肥都市圈、南京都市圈、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深度参与淮海经济区城市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在更广空间承接产业转移,争取更多区域交流合作平台、机构、总部落户。

四是“力求特色”。在淮河流域,蚌埠特色就是“五中心”的定位。打造先进制造中心方面,我们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今年将深入实施工业企业三年倍增计划,推动玻璃研究院、丰原集团、中粮生化产值突破百亿。加快化工企业退市进园步伐,退出一片蓝天。打造科技创新中心方面。我们将用足用活“合芜蚌”、“全创改”等国家平台,继续深化与大院大所合作,支持中国电科40/41所、中国兵器214所混合所有制改革,加速释放科技成果的产业价值。打造商贸物流中心方面。我们将着力发展枢纽经济,积极申建综合保税区、进口大宗商品保税集散中心和进境肉类、水果指定查验场,力争开行中欧班列,持续放大商贸重镇辐射力、吸引力。打造医疗康养中心方面。充分发挥蚌埠医疗资源富集优势,高水平建设皖北中心医院和一批优质专科医院。培育发展康养产业,争创国家医养结合、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打造京沪线上的康养首选地。打造文旅服务中心方面。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深度挖掘淮河文化、大禹文化、大汉文化、大明文化、红色文化,加快双墩禹墟国家大遗址公园、中华古民居、大明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打造精品旅游路线,积极发展一批特色游、休闲游、农家游,让蚌埠成为闻名遐迩的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