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檀结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让群众少跑路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两会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檀结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让群众少跑路异地就医联网结报已执行数年,虽然解决了部分参保患者的切身问题,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工业大学国际事务处处长檀结

原标题:【两会好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檀结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让群众少跑路

异地就医联网结报已执行数年,虽然解决了部分参保患者的切身问题,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工业大学国际事务处处长檀结庆表示,随着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成立,医保管理已上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借此东风,可以更好的优化异地就医管理。

异地就医的主要人群是长期务工人群、随子女异地居住人群、限于本地医疗资源转诊至外地医院就诊的人群。经过长期调研,檀结庆发现,目前异地就医存在的主要问题突出问题。例如仍有许多医疗机构未开展异地就医联网结报,参保患者异地就医“跑腿、垫资”的情况依然存在。来回报销的过程中,时有发票等材料丢失的情况发生。既给造假分子有了可乘之机,也加大了经办机构鉴别真伪的风险。

“异地就医,控费难度大,过度医疗等情况较普遍。”檀结庆表示,经常有参保患者反映,他们在外地医院住院时,同一种病,住院费用大幅超过同病房的当地医保患者。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当地医保部门对医院有控费措施,实行严格的监管。但外地的患者则没有这方面的保护,容易造成部分医院在利益驱使下过度治疗,选择各种昂贵的药品及耗材。

为此檀结庆建议,实行“属地报销”。加大异地就医联网医疗机构的范围及力度。将符合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也都纳入异地就医联网名单。异地就医的患者在医院发生的医药费都可以直接属地报销。

监管方面,实行“属地监管”。理顺异地就医监管责任主体。即医院属于哪个地方的医保部门管理,在该医院发生的医药费用就由该医保部门承担报销,医保基金的监管也由该医保部门负责。通过“谁管理,谁报销,谁监管”的方式,可以充分发挥医保部门对属地医疗机构的监管优势。只有属地医保部门对医院进行费用控制、规范诊疗等方面的全覆盖监管,参保患者的权益才能得到保障。

此外,实行“属地结算”、统一补偿类型、统一医疗服务项目、加强信息化结算平台建设,真正做到让患者少跑腿看好病。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