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片真心为农民 人大代表徐淙祥的履职故事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一片真心为农民人大代表徐淙祥的履职故事完善农村基层养老保障服务体系、加大生态绿色高效农业扶植力度、加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今年全国两会,来自基层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徐

原标题:一片真心为农民人大代表徐淙祥的履职故事

完善农村基层养老保障服务体系、加大生态绿色高效农业扶植力度、加强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今年全国两会,来自基层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徐淙祥带来了一系列与“三农”问题息息相关的议案,再次为农民兄弟们发声。

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佳农民、全国种粮标兵、全国种粮大户……翻开全国人大代表徐淙祥的履历,一连串的“国字号”头衔广为业界知晓,“种粮牛人”、“皖北麦王”、“玉米状元”等坊间称号也是被叫得当当响。

年过六旬的徐淙祥,是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旧县镇张槐村的一名村民,他当过生产队长、干过村支书记、做过农业技术员、还承担国家在地方农业项目的负责人……一辈子都在与农村打交道。

作为地道的农民代表,徐淙祥一直不忘带领乡亲们共同脱贫致富,他的生产合作社目前帮助影响了2000多个贫困户脱贫致富。徐淙祥强调,脱贫攻坚要因人施策,将技术扶贫、医疗扶贫、教育扶贫、思想扶贫多种手段相结合,实现精准帮扶。

针对没有技能的贫困户,徐淙祥请他们来合作社工作,一方面保障了贫困户的基本生活,另一方面也教他们现代农业实用技术,帮助他们更好就业乃至创业。针对一些在思想上懈怠、不积极进取的贫困户,徐淙祥也不忘对他们进行思想教育,并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帮助他们重燃对生活的希望。

阜阳市太和县张槐村有一位名叫张涛的贫困户,因为身体不好,难以从事长时间的体力劳动,自身也没有技能,生活过得很困难。了解到情况后,徐淙祥让张涛到合作社来学习了养猪技术,依靠这门技术,张涛被大型养猪场聘请,月工资6000元,加上奖金,如今年收入近10万元。

目前,在徐淙祥合作社里工作和学习的贫困户,已经有60%实现脱贫,对于接下来的脱贫计划,徐淙祥也有自己的打算。他表示,要将合作社里的扶贫业务进一步扩大,推行责任田承包制度,实行丰收加奖励的办法,提高大家积极性,实现贫困户收入的翻番,让现在人均年收入由1万提高至2-3万,带领大家真正实现脱贫致富。

今年全国两会上,徐淙祥又带来了关于基层农民的各种建议案。“目前农村里的空巢老人还是比较多。”徐淙祥建议,加强完善农村基层养老保障服务体系,建立和完善农村老年社会福利保障体系。同时,建立建全以社区为中心老年服务体系,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营造健康老龄化环境。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