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亳州市长杜延安:把安徽亳州建成享誉国内外的“世界中医药之都”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来自安徽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市长杜延安提交了《关于支持亳州市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的建议》

原标题:杜延安代表:把安徽亳州建成享誉国内外的“世界中医药之都”

杜延安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来自安徽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市长杜延安提交了《关于支持亳州市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的建议》(下称《建议》)。

杜延安表示,亳州市是闻名遐迩的中华药都,是神医华佗的故里、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发祥地。目前,亳州已编制完成《世界中医药之都(安徽亳州)建设发展规划》,中医药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达1096.8亿元。《建议》提出,亳州市具备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的良好基础:一是亳州市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10%。二是流通优势突出。亳州市中医药流通业线上线下贸易额达743.2亿元,其中亳州中药材交易中心中药材日上市量就超过6000吨,上市品种多达2600多种,年销售额已突破400亿元。三是加工优势突出。GMP药品生产企业达175家,中药饮片加工企业约占全国的15%。四是潜力优势突出。亳州市政府制定出台十多项促进药品技术转让、研发和培育的扶持政策,设立首批10亿元的药品技术转让和研发专项基金。

杜延安在《建议》中表示,亳州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符合国家战略安排,也获得了省、部大力支持。由中咨公司为亳州市编制了高水平的《安徽(亳州)“世界中医药之都”建设发展规划》,明确了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到2030年各时间阶段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但是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非安徽一省、亳州一市以一己之力能够完成,需要国家及有关部委给予大力支持。当前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有三点:

一是产业链条层级还不够高。面对国际国内市场的激烈竞争,亳州市中医药产业结构亟待优化,有形市场还需转型升级,无形市场还需培育壮大,期货市场还需政策支持,中医药指数发布还需提高权威性和公信力,中医医疗服务还需大力提升,研发基金还需扩大规模。

二是高端创新人才较为匮乏。由于亳州建市较晚,又地处皖北地区,高铁尚未通车,机场还未建设,还缺少一批有较高影响力的中医药大学、科研院所,在引进、留住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和团队还存在不少困难,高层次、创新性人才匮乏已成为现代中医药产业提档升级的最大制约因素。

三是向上汇报沟通不够顺畅。《建议》表示,目前还需要国家部委同安徽省、亳州市一同构建方便快捷的绿色沟通渠道,以便汇集更多资源,争取更多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加快亳州市打造“世界中医药之都”的步伐。

为此,杜延安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建议在中医药产业布局上给予亳州倾斜。建议国家有关部委把亳州作为一块“试验田”,给予更多的政策扶持,将亳州列为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中药配方颗粒剂生产试点区、“互联网+中医医疗”试点区等,助推亳州市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级、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二是建议在人才引进培养上给予亳州大力支持。建议支持亳州举办世界中医药论坛、建设国家级中医药研发创新平台,支持国内中医药类高校与亳州市合作筹建中国(亳州)中医药大学,加快中医药领域创新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高层次创新团队向亳州市集聚,帮助亳州市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

三是建议在沟通渠道上为亳州开辟绿色通道。建议协调设立快捷的绿色沟通渠道,成立部省级现代中医药产业发展专家委员会,构建部省级现代中医药产业发展协同创新体制,汇聚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科技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委力量,调动更多资源、政策、项目、资金推动我国现代中医药产业发展,支持把亳州市建设成为全国中药材质量管理优秀、全链条质量有保障、人民群众信赖的中药产业发展示范区,早日把亳州市打造成为享誉国内外的“世界中医药之都”。(来源:澎湃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