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孔晓宏:绿色发展绘就生态文明的黄山画卷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孔晓宏:绿色发展绘就生态文明的黄山画卷“绿色是黄山最大的底色,生态是黄山最大的优势。随着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的全面启动,黄山翻开了生态文明建设新的历史篇章&rdq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孔晓宏:绿色发展绘就生态文明的黄山画卷

“绿色是黄山最大的底色,生态是黄山最大的优势。随着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的全面启动,黄山翻开了生态文明建设新的历史篇章”。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黄山市人民政府市长孔晓宏接受人民网安徽频道专访时表示,近年来,黄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生态环境质量全国领先

全市森林覆盖率达82.9%,地表水水质、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100%达标,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居国家重点监测的169个城市的第2位……一组组数据领跑全国的同时,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已完成两轮试点任务,第三轮试点工作也已全面启动。新安江已成为全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

“近两年,黄山在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方面下了不少工夫,从保护修复、问题整治等4个方面着手,推出了一系列举措。”

孔晓宏告诉记者,在保护修复上,黄山筑牢了绿色安全屏障。从境内一湖(太平湖)两江(新安江、阊江)流域整体性和治理系统性出发,统筹推进综合治理、水土保持和森林生态建设,“我们对新安江流域内16条主要河道实施了综合整治、抓好了湿地涵养工作、深入实施了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和林业增绿增效行动等。”

在问题整治上,黄山织密了立体防控网络。采取源头控制、靶向治疗的方式整治环境问题,开展立体防控。

在制度建设上,黄山完善了综合治理体系。制定实施全国地级市首部专项规章《黄山市河湖长制规定》;建立了新安江流域上下游定期协商、联合监测、联合执法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实施市县乡村“四级”河湖长制,全面推行林长制,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

在生态文明风尚上,黄山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推动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生态美”和“百姓富”同频共振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

孔晓宏透露,近年来,黄山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以构建山水相济、人文共美的新安江生态经济示范区为抓手,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引导产业布局、倒逼结构转型,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协同共进、“生态美”和“百姓富”的同频共振。

在发展方向上,黄山坚持走好“生态+精致农业”的发展之路。黄山生态良好、特色资源丰富,发展精致农业大有可为。近年来,黄山因地制宜发展黄山贡菊、覆盆子、道地药材、山泉流水养鱼、皖南花猪、黄山中蜂、黟县“五黑”等特色种养业,积极探索小产区发展模式,打响了一批包括门红茶、太平猴魁、黄山毛峰在内的特色农产品品牌。

坚持走好“生态+全域旅游”发展之路。目前,黄山共拥有11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森林覆盖率高达82.9%,开发生态旅游具备良好的资源条件。

据了解,在既有旅游资源的基础上,当地将生态环境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休闲农业发展相结合,大力开发旅游新业态新产品,为游客提供更为丰富的旅游体验。

坚持走好“生态+产业扶贫”的发展之路。黄山积极构建生态产业扶贫新格局,采取鼓励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和养殖、从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中选用生态护林员、发展乡村生态游等方式,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奔小康。

补齐短板,夯实新型工业化发展

作为一座国际旅游城市,工业一直是黄山亟需补齐的短板。有人认为,黄山不需要发展工业。对此,孔晓宏并不赞同。

他认为,工业化是一个地区发展难以逾越的历史阶段,工业不等于冒烟、不等于污染,发展全域旅游与发展新型工业并不矛盾。近来,黄山牢固树立工业强市、产业兴市理念,把新型工业化作为一条主线来抓,聚焦产业发展和实体经济。

具体来看,黄山制定了工业转型升级规划,优先发展绿色食品、电子信息、文化创意三大成长产业,加快打造装备制造、绿色软包装两大优势产业,改造提升精细化工、纺织服装两大传统产业,大力培育和发展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力推动了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2018年黄山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长10.3%,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6.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6.9%;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2家。在安徽省社科院发布的2017年全省五大发展指数评价报告中,黄山的绿色发展指数位列全省第一。

“实践证明,三次产业发展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相互促进的,工业在其中起着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只要找好了转换通道,鱼和熊掌亦可兼得。”孔晓宏说。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