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刘秀云:建议逐步取缔中等师范学校 让大专生成为幼师主体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刘秀云: 建议逐步取缔中等师范学校让大专生成为幼师主体学前教育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宿城一中副校长刘秀云接受中安在线专访时表示,建议在条件逐渐成熟的前提下,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刘秀云: 建议逐步取缔中等师范学校让大专生成为幼师主体

全国人大代表刘秀云

学前教育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宿城一中副校长刘秀云接受中安在线专访时表示,建议在条件逐渐成熟的前提下,逐步取缔中等师范学校。尽快推进学前教育师范学院建设,让大专生或大学本科生成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的主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提高学前教育教师待遇,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幼儿教育。

长期工作再教育战线的刘秀云再调研中发现,目前学前教育师资仍然存在着比较突出的问题,尤其是中小城市和城镇乡村学前教育师资问题更加突出。以皖北某市为例,全市共计人口570万,有各级各类幼儿园911所,13878名教职工,师生比例为1:24。远远低于国家标准1:15。对在职教师的学历及职称等情况进行调研,全市最好的市直幼儿园,在园学生共计726人,教师共计62人,其中在编24人,外聘38人,这些教师中拥有本科学历的仅有13人。

再对全市范围内中等师范学校进行调研,这些学校的学生情况令人担忧。从生源来看,这些初中毕业以后没有选择普通高中就读而选择中等师范学校就读的学生,基本上是通常所说的“学困生”。这些“学困生”在其成长的过程中,心理的压抑会对青春期的他们造成的不良影响,而这种影响可能会带进职业生涯。从学生的毕业情况来看,能够在毕业时通过考试获得教师专业资格证的不到20%。而没有拿到资格证的毕业生也一样进入到教师队伍行列中,这些不合格教师的存在,必然给学前教育带来很大的风险和隐患。

“教育部及其他相关部门组织力量在全国范围内调研初中生毕业进入中等师范学校的入学情况,不能让因学习能力差而上不了高中的初中毕业生成为未来学前教育的主要师资。”刘秀云建议,在条件逐渐成熟的前提下,逐步取缔中等师范学校。尽快推进学前教育师范学院建设,让大专生或大学本科生成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的主要组成部分。

她建议,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教师待遇,增加学前教育教师编制,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幼儿教育,此外,希望国家采取一定的政策措施,向中小城市及乡村倾斜,以确保经济相对落后区域能够留得住优秀的学前教育教师,确保更多的孩子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确保孩子能够“赢在起跑线上”。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