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政协委员万宝年:设立协调机构 从国家战略层面指导科学中心建设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万宝年: 设立协调机构从国家战略层面指导科学中心建设首次实现18个光量子比特纠缠、全超导托卡马克大科学装置实现1亿摄氏度等离子体运行、建成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以激酶为靶点的全细胞筛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万宝年: 设立协调机构从国家战略层面指导科学中心建设

首次实现18个光量子比特纠缠、全超导托卡马克大科学装置实现1亿摄氏度等离子体运行、建成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以激酶为靶点的全细胞筛选库……自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以来,科技创新成果竞相涌现。

“从组织架构,到项目的顺利推进,包括它的建设思路等,各方面已经日趋成熟,建设进入到稳步阶段。”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万宝年今年两会带来的建议与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有关,他表示,国家批准了三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过去的两年当中,三个中心的建设,都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

“目前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是在国家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以地方政府投入为主,同时调动中科院在地方的资源共同建设。”万宝年认为,当前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定位更像是一个区域创新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代表国家,将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在科学中心的建设过程当中,应瞄准更高目标。”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竞争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是国家创新体系的基础平台。万宝年建议,国家设立协调机构,从国家战略层面上指导科学中心建设,把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纳入到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之中,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汇聚资源,促进科学中心的建设。

“吸引更多世界一流科学家,进行科学研究,促进各种领域的交叉和研究,促进资源的共享和利用。”万宝年指出,只有汇聚资源才能形成基础优势,他建议通过量子创新研究院等实体,进一步把科学中心“做实”,助推科技发展,“量子科学研究院、能源实验室等实体,将对未来国家科学中心的良性发展、健康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力。”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