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网友反映阜阳红白喜事大操大办 官方回复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据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消息,近日,有网友留言反映称:“这些年阜阳的社会环境,一些有身份有地位的人,春节前后,立项目给请帖大操大办,收受礼金,大量食物浪费,增加群众压力,老百姓有苦说不出。&

据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消息,近日,有网友留言反映称:“这些年阜阳的社会环境,一些有身份有地位的人,春节前后,立项目给请帖大操大办,收受礼金,大量食物浪费,增加群众压力,老百姓有苦说不出。”

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回复:阜阳市是农业大市,农村人口较多。一些地方长期以来存在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现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出台系列文件,开展系列活动,引领良好风尚,进一步提升农民综合素质。

一、聚焦社会风气,抓移风易俗。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实施意见》《全市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指导意见》,即将出台《关于在全市开展“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活动的实施意见》,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了移风易俗相关文件,并开展形式不同的各类活动。同时开展农村不良风气专项整治,大力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恶俗”禁办,反对铺张浪费,树立新风正气。临泉县结合诚信体系建设,提出“整治‘十大赖货’,还社会清风”口号。

二、聚焦乡规民约,抓约束引领。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将移风易俗纳入乡规民约、市民公约,引导约束村民主动遵守。界首市路洼村村规民约明确规定红白事招待饭菜一律九菜一汤,每桌餐费不得超过300元,酒席不超过5桌,深受群众欢迎。

三、聚焦典型带动,抓评选表彰。开展身边好人、清洁文明户和清洁家园带头人、文明家庭和好媳妇、好婆婆、新乡贤、文明村镇等评选表彰,加强乡风文明建设。

四、聚焦队伍建设,抓农村“四会”。充分发挥新乡贤、“五老”人员、身边好人和热心参与村庄治理的各方面力量,推动行政村建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会、红白理事会。

五、聚焦阵地建设,抓基础设施。推动建设一批小广场、小游园,综合村规民约、文化墙、公益广告、宣传栏等关键要素,建立农村好人榜、名人榜、孝子榜、学子榜,打造乡风文明的主题阵地。

六、聚焦舆论宣传,抓氛围营造。通过道德讲堂、村庄文化墙、乡规民约、倡议书等方式,营造移风易俗氛围,普及文明健康的风俗观念。

此外,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签订并严格执行《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承诺书》。界首市芦村镇等乡镇明确规定党员干部“随礼不超过50元,不摆宴设席”。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