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戴启远:推进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 积极融入淮河经济带“四圈”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戴启远:推进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积极融入淮河经济带“四圈”淮北市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在建市近60年里,淮北累计生产原煤10亿吨,在为国家贡献大量煤炭资源和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戴启远:推进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积极融入淮河经济带“四圈”

淮北市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在建市近60年里,淮北累计生产原煤10亿吨,在为国家贡献大量煤炭资源和电力的同时,也付出了生态环境损坏的代价。近年来,淮北持续治理修复采煤沉陷区,探索出了成功的经验并加以推广。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淮北市人民政府市长戴启远做客安徽新媒体集团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厅时表示,2019年,淮北将继续做好资源型城市的产业转型,抓好实体经济减税降费工作,打赢三大攻坚战,继续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资力度。

 

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大民生领域投资力度

戴启远表示,2019年,淮北将举行一个重要会议——全国采煤沉陷区治理修复现场会。该会议将全面总结近年来淮北市在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并对下一步全国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制定目标和要求,淮北市将全力办好此次会议。

“淮北市是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在建市近60年里,淮北累计生产原煤10亿吨,在为国家贡献大量煤炭资源和电力的同时,也付出了生态环境破坏的沉重代价。”戴启远说,淮北在近年持续治理修复采煤沉陷区中探索出了成功的经验并推广,概括起来是“深改湖、浅造田、不深不浅种藕莲”,“稳建厂、沉修路、半稳半沉栽上树”。

同时,戴启远说,淮北将认真落实好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要求,抓好实体经济的减税降费工作,确保2019年淮北市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大力营造营商环境,进行放管服改革;提高企业办事效率,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在打好三大攻坚战方面,戴启远表示,首先要做好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第二,要打好脱贫攻坚战,切实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工作要做到三个“实”:扶贫工作要实、脱贫过程要实、扶贫效果要实。“2019年淮北还有3000多人的脱贫任务,我们有信心完成这个任务。”第三,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控制污染源头,做好黑臭水体治理。淮北市城区现有的八条黑臭水体将在3-4年内全部治理完成。

此外,淮北将坚持创新驱动、招商带动;做好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工作,抓住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培育新兴产业,做到无中生有;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扛起粮食安全的重责,抓好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实现农村绿色发展。

民生工程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戴启远表示,近年来,淮北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民生工程,财政支出80%以上都投入到民生领域。“2019年,淮北将继续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资,建好淮北新一中,建成淮北新医院。大力发展养老产业,解决好0-3岁婴幼儿的托护问题。”

积极融入淮河经济带“四圈”

去年,国务院批复同意《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标志着淮河生态经济带正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淮北作为其中的一员,如何主动参与建设,更好地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的发展?

戴启远表示,对于淮北来说,积极融入淮河生态经济带是一次很大机遇。对此,淮北将融入“四个圈”。首先要融入朋友圈,与淮河生态经济带里的省内外兄弟城市加强合作;第二要融入经济圈,积极利用国家政策,抓住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通过招商引资,积极培育新兴产业;第三要融入交通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淮北到蚌埠城际高铁的开工建设,做好水运大文章;第四,要融入生态圈,继续加大对采煤沉陷区的治理力度,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将生态保护和产业发展相统一。

“我们坚信由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有国家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支持。我们一定能抓住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的历史机遇,做好淮北文章,做出淮北的贡献!”戴启远满怀信心。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