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王祖伟:加强徽派建筑保护利用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王祖伟:加强徽派建筑保护利用助推乡村振兴黄山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文物众多,星罗棋布的徽派古建筑更是徽州文化的承载体和活化石。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祖伟做客安徽新媒体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王祖伟:加强徽派建筑保护利用助推乡村振兴

黄山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文物众多,星罗棋布的徽派古建筑更是徽州文化的承载体和活化石。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祖伟做客安徽新媒体集团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室时,表示保护利用好徽派古建筑,就是守住徽州文化的“筋骨肉”、传承徽文化的“精气神”。

近年来,黄山市大力实施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工程,累计完成投资95.52亿元,出台地方性立法《黄山市徽州古建筑保护条例》,推动文物资源由静态保护向活态利用升级。王祖伟通过调研发现,随着保护工作的不断深入,也暴露出来一些问题。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数据显示黄山市境内古建筑6458处,散布在上千个村落。”王祖伟说,这些古建筑点多面广量大,情形复杂,经测算需投入保护资金达百亿元。黄山市经济总量小,财政困难,仅靠地方政府保护难以为继。此外,由于受文物保护、产权流转、消防安全等相关规定制约,黄山市约有80%的古民居为原居民居住或空置,处于一种被动的自然衰败状态,利用空间小,据估算,用于旅游农家乐、民宿客栈的古民居不足15%。

徽派传统建筑是最优质的旅游资源,开发成特色小镇、写生基地,发展成民宿客栈,将有效推动乡村旅游的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为此王祖伟建议进一步完善传统建筑法律保护体系。制定相应的法律实施细则或地方保护条例,对破坏古建筑的行为给予相应惩罚;适当放开传统建筑产权流转,允许组织和个人采取购买或租用的方式,解决古建筑活态利用问题。

同时,建议将安徽省黄山市全境、宣城市绩溪、泾县、旌德县、江西省婺源县划为传统建筑(徽派建筑)保护区,将区域内所有徽派古建筑进行统一摸排、建档,加强各地对古建筑的保护,鼓励各地在保护的基础上适当利用,特别是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开发出适合乡村旅游发展的特色旅游项目,将徽派建筑的维修保护、开发利用上升到国家层面。

此外,王祖伟还呼吁设立传统建筑(徽派建筑)专项保护资金。恳请国家设立每年不低于5亿元的传统建筑保护专项扶持资金,减轻地方政府保护压力,形成稳定的传统建筑经费保障机制。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