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入调研提建议 看人大代表王孝巧的履职故事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深入调研提建议看人大代表王孝巧的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安徽裕华纺织有限公司纺纱工场女工王孝巧在纺织行业一线已经奉献了20余年。作为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模范,同事皆赞她一句&ldq

原标题:深入调研提建议看人大代表王孝巧的履职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裕华纺织有限公司纺纱工场女工王孝巧在纺织行业一线已经奉献了20余年。作为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模范,同事皆赞她一句“勤奋认真、吃得起苦”。

全国人大代表王孝巧

自从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向来认真的王孝巧就觉得自己的时间愈发不够用了。“除了公司的工作外,我还想多走、多听、多看、多说,做好一个代表该做的事情。”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她针对群众关心的“老有所养”问题带来了可行的建议。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一年来,王孝巧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了基层:“我是一名普通的纺织工人,从基层来,聆听最多的也是基层的声音。”在乡村、社区宣讲时,在列席会议、参与调研中,王孝巧都热情地与群众、基层代表们交流看法,收纳建议,这种直接的倾听,给了她更多基层第一手的宝贵资料。

在与老百姓聊天中她发现,养老的难题,尤其是独生子女家庭养老的困难已经愈发凸显。打那以后,她带着问题和思考,利用节假日时间,频繁深入乡村和社区,就独生子女家庭养老问题进行走访调研。“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觉得我更应该做一座桥梁、一条纽带。”王孝巧说,今年在走访调研和充分了解群众诉求的基础上,她针对群众关心的“老有所养”问题,准备了更多可行的建议。

2016年,二孩政策全面放开,这对我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具有积极影响。但是王孝巧却发现,但从近几年的人口数据看,全面放开二孩后人口数并没有出现预期的井喷式增长,反之,随着婚育年龄的推迟,育龄妇女人数的锐减,生育意愿的下降,生育率反而出现了逐年下降的趋势。与此同时,我国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正渐入养老期,“四二一”家庭结构使独生子女成为负担最重的一代人。“空巢养老”困境、“失独”家庭悲剧等使得独生子女家庭比二孩家庭、多子家庭承担更多责任,也面临更多风险。

对此,王孝巧建议从家庭养育观念、经济扶持、女性就业保障、托育服务等方面入手实施配套激励政策:加强对“全面二孩”政策和家庭养育、生育观念的宣传,加大“全面二孩”政策宣传力度,鼓励生育,倡导一个家庭生育两个孩子。实行差异化的个税抵扣和经济补贴政策。

王孝巧表示,与此同时,还要保障女性产假和延长男性陪产假,保障女性就业权益,对企业实行补贴政策,加快构建生育成本在国家、企业、家庭之间合理有效的分担机制。此外,要加大托育服务供给,延伸社区服务功能,依托社区开展婴幼儿托育服务。增加幼、小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功能,并规范管理。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