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罗建国:履行财政职能 坚决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罗建国:履行财政职能坚决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加以推进,取得的成就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罗建国:履行财政职能坚决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加以推进,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举世瞩目。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做客安徽新媒体集团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厅时表示,近年来,安徽财政积极助力脱贫攻坚,2018年,全省专项扶贫资金投入121.3亿元,增长25.6%,并通过整合涉农资金、安排债券资金、盘活存量资金等方式投入近150亿元。

加大财政投入精准资金投放

罗建国表示,近年来,省财政厅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专题研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全面对接中央脱贫攻坚政策,结合我省实际,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了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意见、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实施意见,制定了财政支持保障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实施意见,以及支持大别山等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

同时,我省加大财政投入。罗建国说,建立了专项扶贫资金与地方财政收入增量挂钩机制,省级、贫困县及其所在市按当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量的20%以上,其他有脱贫任务的地区按10%以上增列专项扶贫资金。为了让资金精准投放,坚决贯彻“两不愁三保障”,省级专项扶贫资金增量部分,全部用于深度贫困地区;从2018年起,省级财政3年安排210亿元,当年新增投入70亿元,重点支持革命老区、行蓄洪区、皖北地区等贫困县区的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

在提升管理绩效方面,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推进市县扶贫项目库建设,建立扶贫项目与资金精准匹配制度。全面实施扶贫资金绩效评价,评价结果纳入市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作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的重要因素。建立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强化日常监管。

在做好脱贫攻坚财政保障“面上”工作的同时,还落实好“点上”扶贫任务。认真履行定点帮扶颍东区省直成员单位的职责,扎实做好双包帮扶颍东区吴寨村工作,吴寨村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284户720人减少到2019年的9户17人,村集体经济从负债12万元到累计实现收入123万元,顺利实现村出列目标。财政厅在省直单位定点帮扶考核中位居“好”等次,并荣获“安徽省社会扶贫先进集体”。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当前,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罗建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思想深邃,指向鲜明、重点突出,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进一步坚定了信心,明确了目标,必须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脱贫标准,把准正确方向,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责任,要坚决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进一步服务保障好全省脱贫攻坚工作

罗建国表示,下一步,安徽财政部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服务保障好全省脱贫攻坚工作。

在投入保障方面,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聚焦贫困革命老区、深度贫困地区和行蓄洪区脱贫,严格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与地方财政收入增量挂钩机制,盘活财政存量,优化支出结构,统筹整合资金,并发挥好财政引导撬动作用,让社会资金、金融资本等投向脱贫攻坚领域,做大资金投入的“蛋糕”。

在资金监管方面,围绕财政资金投入、分配、使用、监管等环节,全面推进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全面实施财政扶贫资金绩效管理,全面推进财政扶贫资金公开,进一步推进阳光扶贫、廉洁扶贫。

同时,抓好责任落实,分级分类压实责任、细化任务、强化举措,健全责任闭环链条。抓好党建作风,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的全过程,坚持“三严三实”,扎实开展“严强转”专项行动,深化财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财政脱贫攻坚工作务实扎实。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