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政协委员马传喜:提升智能农机装备产品研发水平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马传喜:提升智能农机装备产品研发水平智慧农业是未来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随着现代信息通信技术、互联网技术的渗透,智能农机装备在农业生产中开始广泛应用。相比于传统农业机械,智能农机具有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马传喜:提升智能农机装备产品研发水平

智慧农业是未来农业发展的重要方向。随着现代信息通信技术、互联网技术的渗透,智能农机装备在农业生产中开始广泛应用。

相比于传统农业机械,智能农机具有精准智能、高效自动、节省人力、提高效率等诸多优势,已渐成未来农业生产中的必备产品。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农业大学副校长马传喜带来的建议就与农机装备智能化有关。

去年,国务院公布《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编制高端农机装备技术路线图,引导智能高效农机装备加快发展。马传喜认为,我国在智能农机装备领域发展潜力巨大,但在实际应用中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

“我国作物多样性和区域特点不同,作物种植农艺不一致,智能农机装备难以适应作物生产需求。”在调研中,马传喜发现,因作物种植农艺多样性,智能农机难以广泛应用,但从目前国际实际情况来看,尤其是农机装备先进国家来看,作物种植农艺一致性较好,更易于产业化推进。

同时,鼓励智能农机装备科技创新、推进智能农机装备产业技术应用的环境还没有形成。马传喜提出,我国对智能农机装备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高校和科研院所,研发的装备推广应用力度有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企业对于智能农机装备产品研发投入明显不足,热情不高。”

对此,马传喜建议,明确未来智能农机装备的重点发展领域,提升智能农机装备产品研发水平,“按照区域位置和作物种植特点,建立分区域的大宗作物标准化种植体系,引领智能农机装备技术发展,提升智能农机装备产品质量档次和服务质量。”

智能农机装备普及的同时,不少地方还建立了智能化的创新平台。为避免重复建设,马传喜提出建立智能农机装备大数据平台,将地方资源统一协调使用。同时,设立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通过设立技术集成类项目,选择目前全程机械化率高的作物开展无人化、数字化农田技术应用,进一步推动产学研合作,推进智能农机装备技术与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