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张来辉:建议用市场化思维创新环境治理方式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张来辉:建议用市场化思维创新环境治理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张来辉:建议用市场化思维创新环境治理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海螺集团荻港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来辉做客安徽新媒体集团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厅时建议,可以用市场化思维创新环境治理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张来辉表示,海螺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的重要部署,大力开展污染防治工作。近两年来,海螺集团在污染防治方面,包括码头岸线和矿山复绿工程上总投入27亿元。同时,公司通过投入环保,也在管控技术上有新飞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去年海螺集团净利润接近300亿。

张来辉说,目前传统行业,因企业社会责任意识、装备水平和管理水平的差异,企业污染物排放水平参差不齐,有超标排放、达标排放、超低排放三种情况,污染物管控水平不同的企业生产同等产量的产品,污染物排放有高有低。而现在环保管控或错峰生产时,存在同开同停或同比例限产的情况。

“建议以市场化思维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方式,超标排放的企业限期整改;超低排放的企业鼓励生产;达标排放的企业,在环保管控和错峰生产时,根据低于排放标准比例,提高其产能发挥比例。”张来辉表示,可以此来提高企业环保管控的内在动力,倒逼企业加大投入提高管控水平,实现污染物排放量的总体下降。

垃圾处理是世界性难题,但通过这些年的技术探索,中国积累了很多的城市垃圾和固废处理技术。张来辉表示,中国有其他国家不具有的优势,就是有体量庞大的传统制造业,建议政府报告中增加推广利用传统制造业生产线,实施固体废弃物的无害化和减量化处置。

2019年,财政部专项转移支付中含大气污染防治资金250亿、水污染防治资金190亿。张来辉建议,生态环境部门设立部分资金组织院校进行雾霾成因的研究和减排技术的开发,提高污染物减排技术。对传统行业现有的减排技术组织调查,推广先进经验。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