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彭寿:建议完善央企民企科技创新项目合作机制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彭寿:建议完善央企民企科技创新项目合作机制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掌握核心技术,并指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李克强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彭寿:建议完善央企民企科技创新项目合作机制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掌握核心技术,并指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强调,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随着全球技术革命、科技竞争的持续升级,创新成果倍出,我国以高新技术为代表的国有科技型企业,既肩负着实施国家战略的使命,也义不容辞担当了攻克“卡脖子”项目,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做客安徽新媒体集团全国两会北京演播厅时建议,设立“卡脖子”项目攻关基金,通过设立专项攻关基金,可以激励企业聚焦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建议设立“卡脖子”项目攻关基金

彭寿认为,攻关“卡脖子”项目是国家战略,以央企为代表的“国家队”,紧紧牵住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牛鼻子”,创造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技成果,走在行业发展前列,为国家创新驱动作出突出贡献,不仅履行了企业责任,也践行了国家责任、社会责任。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民营企业正持续发展壮大,在市场中的作用和地位愈发凸显,在参与国际化、市场化的过程中,也急需解决一些“卡脖子”技术难题。

彭寿建议,应完善央企、民企“卡脖子”项目的合作机制,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建立从立项到产业化的全过程合作机制,共同实现“卡脖子”技术和产业的新突破。对于共同合作的“卡脖子”项目,对国企和民企给予同样的政策支持。优化创新生态,强化财税政策扶持,建立奖励激励机制,鼓励“国家队”和民企进行合作,充分调动民企参与“卡脖子”项目的积极性,提高创新能力和效率。

“国家应设立‘卡脖子’项目专项攻关基金。”彭寿说,“卡脖子”项目要突破核心技术难题,从投入到产出,投资大、时间长、不确定因素多,往往面临着较高的技术风险、产业风险、市场风险,通过设立专项攻关基金,可以激励企业聚焦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建议加大对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的支持力度

彭寿表示,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基础建设、国际产能合作等领域承担了一批具有示范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工程,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作出了积极贡献,逐渐打造了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彭寿建议,加大对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力度。引导企业坚持以开放、合作、共赢心态主动实施“走出去”,开展与西方发达国家高科技企业的合作,联合开发第三方市场,主动吸收接纳新技术、新产品,积极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中国面向世界的高端开放平台,取得了丰硕成果。”彭寿还建议实行部委联动,在努力将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打造为中国进口主战场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成为世界联合国式的国际化进口博览会,成为世界产品的主战场。

建议大力推广发展绿色建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绿色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要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推广绿色建筑。彭寿表示,随着国家绿色发展的深入推进,建材行业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推广绿色建筑不仅是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也是企业转型发展、行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

彭寿建议,尽快修改完善绿色建筑标准,与国际接轨。实施更高要求的节能强制性标准,对新建项目特别是政府公共事业和建筑实行强制绿色标准要求,推广绿色建材,提高绿色建筑等级,增强我国绿色建筑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规范老建筑的保护性改造,在改造过程中既大力推广“绿色改造”,又防止一味推倒重建。对老建筑“绿色改造”,给予一定比例的绿色补贴,促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