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丁宏锁:锻造更多“大国工匠”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丁宏锁:锻造更多“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和技术工人的核心骨干。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对高技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丁宏锁:锻造更多“大国工匠”

高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和技术工人的核心骨干。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凸显。“在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领域,熟练掌握专门知识和技术、具备精湛操作技能,在实践中能够解决关键技术和工艺操作性难题的高技能人才,面临短缺现象,不能适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全国人大代表丁宏锁说。

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制定高技能人才选拔和激励政策,评选各行各业杰出代表、优秀工匠,给予一次性奖励或短期奖励。 “社会上并没有兴起人人愿意学技能的氛围,主要是受传统思维影响,大家普遍认为技能工人的活又脏又累,待遇低。 ”丁宏锁分析,当前技术工人的努力奋斗,往往源于个人对工作的执着、敬业和奉献,相关政策的激励效应并未充分体现。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丁宏锁建议,建立健全高技能人才长效激励机制,切实改变待遇相对较低、获得感不强的现状,更好激发技术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锻造更多大国工匠。对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省市级技术能手等各级高技能人才,由国家和各级政府设立专项资金,每月发放津贴。出台激励配套政策,对高技能人才就医、住房、子女教育、疗休养等予以保障。鼓励企业按级别、贡献向高技能人才发放补充津贴。建立高技能人才进入和退出机制,对有违反法律获罪、泄露国家秘密和企业秘密、弄虚作假等行为的,取消荣誉资格,并退回津贴所得。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