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阳:自立自强 脱贫致富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等到年底,把这些猪出栏了,那我们家的日子就越来越好过了”贫困户孙正清一边给猪栏里的猪喂食一边嘟喃着,看着茁壮成长的猪他脸上溢满了幸福的笑容。孙正清,44岁,青阳县杜村乡垅上村

“等到年底,把这些猪出栏了,那我们家的日子就越来越好过了”贫困户孙正清一边给猪栏里的猪喂食一边嘟喃着,看着茁壮成长的猪他脸上溢满了幸福的笑容。

孙正清,44岁,青阳县杜村乡垅上村兰亭组人,因视力残疾,一只眼睛看不见,又没什么技术,与年迈的老父亲一起生活,家庭没有任何收入,2014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他的帮扶人乡计生办主任郭庆告诉他“正清啊,虽说你眼睛残疾了,但是咱有力气啊,你想不想搞养殖啊?你要是养几头猪,我还可以让农技站的技术员来给你指导一下,顺便带你去参观学习一下周边的养殖大户”郭主任的一番话让孙正清幡然醒悟,决定养猪。2016年底,他开始了他养猪生涯,一开始他养了18头猪。养猪不仅辛苦,还很脏,但是他想着有钱挣,再忙,在累,他内心也感到高兴,家庭收入也得到稳定的增长。2017年,孙正清听到贫困户搞养殖可以申请小额贷款的消息后,想申请贷款,扩大养殖规模,于是申请贷款了3万元。但是3万元还是不够的,他又找到了他的帮扶人扶贫专职副书记罗荣军,希望罗书记能帮他想想办法,罗书记听了他的想法,说“正清,你有扩大养殖的想法很好,我来给你想点办法”,罗书记各方筹集,为他筹集了3000元的扩建猪圈的资金,孙正清高兴的握着罗书记的手,激动的留下了眼泪,“罗书记你人真好”。就这样养殖规模扩大了,最多的时候有100余头。创业是艰难的,也是艰辛的,孙正清起五更、爬半夜的给猪添饲料,清扫猪圈,闲下来还不断学习技术,积累经验。

2019年初,帮扶人乡扶贫专职副书记徐晓云和村支书王立平来到孙正清家中,帮助他分析今年的猪肉行情,鼓励他抓住今年猪肉行情可能上涨的机遇。今年一开春,孙正清信心十足地把猪栏里里外外重新消毒了一边,又新买了35头小猪苗。

人穷志不短,不畏困难,迎难而上,孙正清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 一定会越走越好。

[责任编辑:汪明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