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吴友胜:医养不能“两张皮”优势互补解难题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吴友胜:医养不能“两张皮”优势互补解难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 &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吴友胜:医养不能“两张皮”优势互补解难题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完善医养结合政策,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 “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有机结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全国人大代表吴友胜表示,通过医养结合,可以更好地为老年人持续提供服务,一定程度上省去了老年人频繁往返于医院和养老机构的麻烦,还能缓解医疗资源紧张的问题,提高医院床位周转率。

吴友胜代表在调研中发现,虽然各地都在探索“医养结合”模式,但不少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依然是“两张皮”,双方各自为政。很多养老院只是为老人提供基本的生活服务,老人患病后,只得往返于养老机构和医院之间;养老机构难以解决医保问题,患有慢性病、失能半失能的老人通常要长期住院,造成医院不堪重负。此外,养老机构缺乏专业医疗队伍,患慢性病的老人们很难得到及时有效治疗。

拆除“医”与“养”篱笆墙,实现医养无缝对接。 “医养结合不是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的简单叠加,不能一味求全求快,必须对医养融合服务机构的进入和退出进行规范,完善相关标准。”吴友胜建议,借助国家开展医养结合试点的契机,加快推进“医养结合”行动方案和实施计划,使国家、省、市政策实现无缝对接。相关部门要加强行业规划引导,支持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开设公益性养老机构,并给予一定政策倾斜。

医养结合,关键靠人才。 “据统计,我国养老护理员大约需要1000万人,但现实中持证上岗的较少,难以满足需求。 ”吴友胜认为,要注重专业护理人才培育,鼓励高校增设老年护理专业,加强对在职护理人员的岗位培训,并将养老护理职业纳入公益性岗位范畴,吸引更多人才投身医养结合事业。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