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身残志坚 安徽灵璧一双臂残疾男子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在去年灵璧县委宣传部组织的“精神脱贫”宣讲团中,有一位失去双手的年轻人站在宣讲台上,共向数以千计的听众观众展示他美好的心灵,介绍他命运多桀不失志,用心托起致富梦的事迹,在宣讲中

在去年灵璧县委宣传部组织的“精神脱贫”宣讲团中,有一位失去双手的年轻人站在宣讲台上,共向数以千计的听众观众展示他美好的心灵,介绍他命运多桀不失志,用心托起致富梦的事迹,在宣讲中他的宣讲不时被一阵热烈的掌声打断。也就是他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后担任扶贫小组长,他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恩社会,切实履职回报社会,多为乡亲们多办办好实事,受到县委领导和广大干群的一致好评。这位宣讲者就是禅堂乡的郭永。

郭永,1981年出生,禅堂乡郭海村人。据他父母介绍,还是在小郭永四五岁的时候,那时小郭永还不记事,有一次去王莽村外婆家,那时他天真贪玩,爱与小伙伴一起玩耍,小郭永趁小伙伴们不注意爬上了未加防护设施农用电变压器台,一个电闪,小郭永顿时就失去了知觉。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他的性命保住了,右手是剩下肉蓇鲈,左手感染被截肢,却落下了双手臂残疾。

到上小学年纪了,他在学校没有少受小伙伴的冷嘲热讽,可是他那时虽然小,却能经受住来自各方面的精神压力,在得到了父母家人、老师同学和社会上家庭亲戚朋友圈子中大多数的关爱后,他的心灵得到了安慰,也就没有什么阴影了。课堂上的回答问题,别的同学能把手举得高高的,他不能像其他小朋友那样,就举着属于我的那只虽不健全的手,回答问题。别的同学做作业不怎么费劲就完成了,可他呢?付出的要比其他小伙伴不知要多出多少倍。小小的铅笔在其他小朋友手中能运用自如,可到郭永“手”中怎么也“不听话”。他用残手指夹住笔一写就掉……,可是他从来不泄气,笔掉了就费力的“捡”起来。一次两次,一天两天,一年两年……,有时候为了能夹住笔,让他手中的笔也能像在其他小朋友手中那样“飞舞”,他不跑出去玩在坚持练……,直到手中的笔“听话”了,他的小脸上笑容就绽开了。就这样一直到初中毕业,高中没有上完就回家跟着父母学做家里活了。

回到家里,看到村上的年轻人在玩电脑,不服输的他心里就痒痒。别人能做的事情,难道我郭永就不能做了吗?他不止一天地在心里嘀咕着……。2004年的一天他来到亲戚家,看到电脑就用右手在键盘上捣鼓。开始键盘、鼠标老是不听自己的话,郭永没有灰心。从小养成好胜性格的他就是不信这个邪。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他不相信自己学不好电脑。一天两天,一个月两个月。半年多过去了,看到自己能在键盘上敲出一段一段话了,他就愣在欣赏屏幕上自己的“杰作”时,流下了激动的泪水。“我成功了!我成功了!”开始他只是在自己住房里喊,后来干脆跑到外边喊。他父母知道他们的残疾儿子能在电脑上打出来字了,也为有了这么一个身残志不残的儿子而骄傲!

前几年,他看到庄上的青年在玩QQ了,郭永也不示弱,就在电脑上、手机上玩起了QQ。别人玩多是为了打发消磨时间,可月玩QQ不是那样,他是想通过这个平台多学点知识。在这充满着希望和欢欣的网络世界里,他的知识增长了……,也是这个世界,为他打开一扇满是爱的大门。2010年,远在贵州的姑娘周金羽,通过这个QQ平台与郭永聊上以后,她被郭永的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的精神感动了。半年后,她冲破了家庭以及社会上的种种阻力,把爱的绣球抛给了郭永,来到郭永身边,他们这对有情人,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一年后他家喜添小宝贝,做了爸爸的郭永脸上乐开花。心里荡漾着的不仅仅是爱情的甜蜜,更是他人生路上“丰收”了的喜悦。当孩子四个月大的时候,他们这一小家三口去了一趟岳父岳母家。岳父母细细打量着郭永这个来自安徽的小伙子,虽然双手不健全,却有一种淳朴敦厚之态,也就相信自己闺女眼睛没有选错人。

从岳父岳母回来后,他就与妻子商量要找点事情做,好给父母减轻点负担,生就温柔贤惠的妻子对他的决定,当时就给了个“OK”。经过考察和灵璧一位好心大姐邱淑玲的帮助,他先在郭海街开了个卖儿童奶粉的“宝宝店”。邱姐鼓励郭永好好干,并且不收一分钱押金全额供货帮助。由于他们俩忠厚老实,经营有方,四年下来也挣了有四五万块钱。

到了2014年8月份,他的“宝宝店”的年房租金涨到了一万,他考虑一下,郭海街是农村偏远小街,生意虽然不错,可这房租一涨纯收入就会受到大影响。怎么办呢?他在与朋友聊天中得知有一个养鹅项目不错。经商定他只负责提供场地和劳动力,对方供应鹅苗、饲料和提供防疫技术,鹅长成后全部由对方回收并给每只4元的提成。于是郭永又与妻子商量要转产。他们夫妻俩筹措了五万元,利用邱家东的唐河滩地建起了养鹅场。一年了由于对方资金链出现问题,原来的合同承诺不能实现,致使他除了拿到对方的一张4万多元欠条其他什么也没有得到。

养鹅失利,提成款没有追回,他也为自己命运苦闷过,难道他错了吗?不,不会的。

不信天不信地,只信意志能战胜一切的郭永,2015年秋天,听说村里要评议决定贫困户了,他眼头一亮: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我何不借这个东风在世上好好走一回呢?他把自己的想法同金羽一说,看到为失败苦闷的丈夫而心里疼不知用什么方式来安抚的妻子,听郭永这么一说,马上应和就这样办吧!

郭永写好了申请找到了村书记谷元军,经村民评议公示后他家被确定为贫困户。包保干部尤传会与村干部一起经常来到郭永家问寒问暖,介绍脱贫项目。这两年郭永拿到了12000元脱贫专项资金,他用这笔钱买了3只山羊,做了羊棚,安装了羊床(一种壁挂式的喂养器具)。到现在他喂的羊已经出栏7只卖了5000多元,现存栏5只。在买羊的同时,他还买了200只小鸡,搭了个鸡棚。由于去年夏秋之际天气原因没有防疫好,这200只小鸡死完了。可是郭永没有灰心,又买了200只小鸡。这下子他吸取教训,从防疫上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不仅仅向别人学习,还通过网络学习防疫技术,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增长脱贫致富的本领。除了喂羊以外,精心饲养这些小鸡。

这两年,他家享受到了健康扶贫、教育资助政策,孩子上学在校有营养午餐,郭永爱人和孩子生病还得到健康扶贫帮助,他爱人还参加乡扶贫办组织的脱贫技能培训。

他的妻子除了支持丈夫的事业以外,还找到一份在街上电信营业室做业务员的工作,每个月可以有一千多元的收入,他们这一家三口过着甜甜美美的小日子。庄上人看到他们夫妻出出进进,无不投去羡慕的目光。

2017年10月份,乡村领导经过多方位考察让郭永担任扶贫小组长,负责联系他们组里的15个贫困户。他感觉到这是党和政府的关怀与信任,这两年他作为被扶贫对象,得到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就得要学会感恩社会,要切实履职回报社会,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多为乡亲们办点事情。从那一天开始,郭永就用他的残手记他联系的15户资料信息,包括这些贫困户的姓名、贫困类型,建档时间,家庭情况、预脱贫时间等等。别看写得不多,可对于郭永来说,好像是过火焰山,残手夹着笔有时还“不听话”,写着写着,手臂就有点受不住了。心里默念着:我郭永虽然手残疾但是比起保尔和张海迪,我还强壮得多!爱人在一旁看着也感到心疼,可她还是热情鼓励着:“你要是我的好丈夫就不要退缩,胜利就是属于你郭永的!”

在爱人的鼓励与鞭策下他就接着写,直到完成这15户信息资料登记草稿完成,接着又一鼓作气在电脑上录入结束。望着他的“得意之作”,看着他那心爱的妻子,妻子满面笑容,郭永也感觉到自己仿佛是一个战场凯旋的勇士在欣赏自己的“战利品”了。

他在担任扶贫小组长后,遇到不懂就问村专干,到乡里开会就请教扶贫办主任,回到家里就上网查……

仅用了二十多天时间,郭永这个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新兵,对扶贫户应知应会的,包括应该享受的优惠政策和走访调查记录的填写等等,他基本能会了,这为他以后更好地旅行职责,为其他贫困户做好服务创造极好的条件。由于郭永工作突出深受干群的好评,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他被选为村委会委员。今年10月份他被抽去参加全县“精神脱贫”宣讲,在全县巡回宣讲用心托起致富梦提前脱贫的残疾人事迹,受到县委政府领导和数以千计的听众的一致好评。

人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党的好政策做指路明灯,郭永的信心更足了。他说:我身体的不健全不代表我意志和人生信念不健全。我要在国家脱贫政策的指引下,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顺着党给我们开辟的脱贫攻坚阳光大道,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与乡亲们一起早日走上脱贫致富小康路!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