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鲁奖作家陈先发:复杂的诗才能匹配当代生活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陈先发:复杂的诗才能匹配当代生活17日下午,“来自裂隙的光线:鲁迅文学奖获奖诗集《九章》中英双语版新书分享会”在安徽图书城四楼展演厅举行。陈先发直言,自己的诗相对晦涩和

原标题:陈先发:复杂的诗才能匹配当代生活

17日下午,“来自裂隙的光线:鲁迅文学奖获奖诗集《九章》中英双语版新书分享会”在安徽图书城四楼展演厅举行。陈先发直言,自己的诗相对晦涩和意象复杂,但这才匹配当代生活。

“我的孩子在波士顿读书,梁枫就住在波士顿瓦尔登湖的旁边。我去了瓦尔登湖,扒掉衣服就跳下水了,我找不到第二种方式表达我对梭罗的敬意,他是最早开始城市生活的反思的作家。”陈先发表示自己和翻译者梁枫并不急于见面,“人和人在生活中相遇,不如在语言中相遇有趣。受到各种环境的制约,一个人有时候是不能完全敞开的,在文字和诗歌里是可以的。你的作品通过文字,在万里之外,转化成另外一种语言。”

“我的诗歌,相对晦涩和意象复杂著称。翻译者需要有对汉语的精妙之处的感受,同时对英语的表现力有非常深刻的把握。我是很绝望的,这些语言不太好表达,她是我的救命稻草。”陈先发坦言,之前有杂志做过这样的翻译尝试,自己问了在波士顿的孩子翻译得怎么样?陈先发的孩子说了三个字,说明书。“诗是很难传递的感觉。诗歌和春光乍泄一样是生命现象。有的清澈见底,有的晦涩难懂。我这个人不复杂,诗歌比较复杂。我一直觉得,复杂的诗才能对应匹配当代的生活。”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