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市园林处辟谣:“飞机洒药治白蛾”是谣言!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朋友圈疯传的“飞机洒药治白蛾”是谣言近日,马鞍山不少市民的朋友圈都在疯传一条信息: “市园林办通知,本月15日—25日,飞机洒药治白蛾,请大家不

原标题:朋友圈疯传的“飞机洒药治白蛾”是谣言

近日,马鞍山不少市民的朋友圈都在疯传一条信息: “市园林办通知,本月15日—25日,飞机洒药治白蛾,请大家不要在室外晒被子、衣服,也不要吃外面的食物(烧烤等露天食物),并尽量减少郊外、户外活动。大家把消息传递下去。”

这则“通知”是真的吗?3月15日,记者就此联系了市园林处,该处园林科副科长郑朝霞告诉记者,这条信息并非是市园林处发布的,这条信息纯属谣言,且已经出现过多次,相关部门也曾多次发布辟谣消息。

郑朝霞还指出,首先,马鞍山市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中并未设置“市园林办”这一部门或机构;其次,城市园林绿地病虫害防治使用生物制剂,一般采取人工和车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喷洒,多年来一直没有采取飞机洒药这种方式,飞机喷洒药物作业一般是由农业部门进行,且会选择在森林、农田等地区进行,而非在人口密度较高的市区进行。即便真的需要飞机作业喷洒药物,市政府也会第一时间对市民发布通知。所以,市民对此类信息千万不可轻信,更不要谣传;另外,马鞍山市城区内尚未发现白蛾虫情,灭杀白蛾的药剂有好几种,但我国目前普遍采用的是对人和牲畜无毒无公害的生物制剂,且不会影响人的健康。

相关人士建议,当“新消息”来临之时,先要看清消息的出处。通常情况,通过正规渠道发布的消息,在文章里都要署名或标明出处。没有准确出处的,先别轻信,更别转发;其次,如果发现传播的信息有明显制造恐慌或煽动性话题的,是谣言的可能性更大,不要转发;第三,一些热点谣言常会在一段时间后,稍作修改就又重出江湖,比如换个时间、地点啥的。遇到真假难辨的信息,不妨先到网上搜一搜,也能鉴别一下真伪。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网传谣言属违法,希望市民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对未经核实的信息,不要随意转发,更不要故意“添枝加叶、移花接木、杜撰改编”,否则,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已经转发该谣言信息的,请立即删除,避免以讹传讹,引发恐慌。对故意制造、散布谣言信息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惩。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记者涂慧民 黄莹 通讯员徐守云)(皖江在线)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