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鞍山“菜篮子”外卖来啦!“线上菜场”开辟购菜新渠道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马鞍山“菜篮子”外卖来啦!现如今,你还以为买菜非得去菜市场,那你就OUT了。超市买菜、线上买菜……现在,市民买菜的渠道越来越多,由此带来的买

原标题:马鞍山“菜篮子”外卖来啦!

现如今,你还以为买菜非得去菜市场,那你就OUT了。超市买菜、线上买菜……现在,市民买菜的渠道越来越多,由此带来的买菜方式也越来越有个性,而菜场也不再是市民买菜的必选之地。当下市民买菜除了去传统的菜场外,还有哪些新的渠道?这些新渠道为市民提供了哪些便利?最近,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老年人爱逛菜场 新城区居民喜欢逛家门口生鲜超市

今年76岁的王阿姨家住中岗三村,退休后的她每天早上都会推着小推车到天天市场买菜。 “来这儿买菜很久了,早已成习惯了,每天吃的菜都是从这儿买的。”王阿姨告诉记者,以前来菜场买菜的人比现在多,平常还能看到年轻人,现在来买菜的大多数是中老年人。 “菜场的菜品种齐全,菜价相对便宜,可选择的比较多,更重要的是新鲜。”3月16日早上7时,记者在天天市场看到,市场内干净整洁、秩序井然、热闹非凡,不少市民向摊主询问价格。记者在市场内逛了一圈后发现,买菜的市民以中老年人为主,但不乏年轻人的身影。

与王阿姨不同的是,家住秀山湖壹号小区的李健萍则很少去菜场买菜,她去的更多的便是家门口附近的生鲜超市。秀山湖壹号小区所在的秀山新区是马鞍山市这几年新发展起来的板块,而周边很多新建楼盘的居民都是两三年前入住的,商业配套不是很完善,至今没有一座像样的大型农贸市场,小区门口的各类生鲜超市便成了辖区居民买菜的首选之地。

李健萍告诉记者,生鲜超市里的菜有几十个品种,包装精美,虽然菜价比菜场略高一点,但菜看起来很干净、很新鲜,她经常光顾。李健萍说,她家原先住在老城区,买菜也很方便,但尴尬的是菜场打烊时间较早,等到她下班后,基本都关门了。 “小区附近的生鲜超市每天营业到晚上10点,蔬菜、水果、调味品都有。下班晚了,在这里买齐了菜就可以直接回家了。”

“线上菜场”开辟购菜新渠道 越来越受市民欢迎

足不出户,市民通过手机动动手指,一个小时内就有配送人员把菜送上门,省时又省力。当下这一新潮的线上买菜方式正日益受到马鞍山市民尤其年轻人的青睐。

大润发花山店是马鞍山市开设的第一家大型超市,扎根马鞍山已有十多年时间。去年6月,为了转变服务理念,大润发联合天猫开通了“淘鲜达”服务,市民只需在天猫APP上打开“天猫超市”,就可选择包括生鲜蔬菜在内的几千种商品,只要当天7:30至21:00之间下单,商品将会在一个小时内准时送达到服务半径范围内的客户家里。

据大润发花山店客服经理汪海云介绍,自“淘鲜达”进驻马鞍山以来,目前大润发花山店每天有四五百单,遇上促销活动,能达到二千单,目前马鞍山市区两家门店及当涂门店都已开通这一服务。市民当天下单,以各家门店为半径,3公里范围内一个小时就能收到商品,十分便捷。汪海云告诉记者,以前市民买菜都喜欢逛菜场和超市,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现如今有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线上买菜,根据他们后台大数据统计分析,在线购物的消费者多以中青年人为主。

其实早在2017年6月,马鞍山安民农贸市场就开通了马鞍山首个运用微信平台开设的“安民优选微信菜场”, “微信菜场”一改市民买菜需要进菜场的传统,将安民批发市场上的蔬菜、水果、肉禽搬到了网上,市民动动手指就能解决一家人的伙食问题。

据“安民优选微信菜场”平台总经理赵凯介绍,自“微信菜场”开通以来,这一新鲜的线上购物方式深受市民欢迎,发展迅速,目前每天的订单量有100多单,遇上节假日就更多,选购的商品不仅包括蔬菜、家禽肉类,甚至还包括调味品,种类多达400多个。 “根据后台分析,目前线上购物的消费人群多以中青年人为主,其中不乏一些酒店等大客户。”

街头调查 市民最关注新鲜度和价格

在马鞍山,利用网络平台进行生鲜食品销售和配送最近更是风生水起,3月5日,来自合肥的生鲜电商— —“呆萝卜”正式进驻马鞍山。半个月时间不到,“呆萝卜”就已在马鞍山市区成功开设了25家门店,市民只需提前一天在线上选购好菜品,次日就能到最近的门店选择自取,深受不少市民的欢迎。

对于“线上买菜”这一新模式,记者采访了十多位市民,受访的中青年市民表示听说过,称可以接受并愿意尝试。但不少老年人在认同了其方便性的同时,又在担心价格和新鲜度。

送来的菜不新鲜怎么办?不满意能退货吗?价格是不是比菜场要高很多?要是价格不贵,倒是可以试试。怎么能保证网上买来的菜安全、健康呢?不少受访市民表示,在网上买菜,只能看照片,看不到实物,总觉得心里不踏实。

记者从市商务部门了解到, “线上菜场”在马鞍山还算是新兴行业,不过目前发展并不是很成熟,经他们了解,马鞍山市在做的也只有几家。 “与很多行业一样, ‘线上菜场’模式也在不断地改进和调整。线上有线上的特色,线下有线下的优点。”市商务局商贸发展科工作人员表示,但是有一个不变的前提就是,菜品的安全和品质是最重要的。如何确保“线上菜场”的菜品品质安全?生鲜菜品是否具备冷链运送和储藏的条件?这些问题目前在监管上仍是一个真空地带。

(文图/记者高文亮)(皖江在线)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