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芍药花推动亳州市旅游产业发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真想不到,前几年专门掐了扔掉的芍花,现在竟然成了宝贝。”这变化,让位于亳药花海休闲观光大世界景区核心区的柴洼村村民柴广付有点想不明白。

原标题:浓浓亳药花海 绽放“美丽产业”

yangwg9370

花海书舍酒店

“真想不到,前几年专门掐了扔掉的芍花,现在竟然成了宝贝。”这变化,让位于亳药花海休闲观光大世界景区核心区的柴洼村村民柴广付有点想不明白。

想不明白归想不明白,不影响柴广付下手快。他投资200多万元打造的柴家小院农家乐,集餐饮、民宿于一体,4月份就将对外营业。“主要是赶在今年芍花节前营业。”

2017年初,亳州市启动亳药花海休闲观光大世界旅游项目建设,目前亳药花海三期工程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中。小小芍药花,已经成为我市旅游产业发展新引擎。

■走进现场

千年古村落迎来了新生

走进柴广付的柴家小院,虽然尚在装修期间,但青砖灰瓦奠定了古朴大方的基调,一到三层均各有特点。传说柴洼村与后周皇帝柴荣有关,因此他的柴家小院主打柴氏文化,餐饮突出农家菜特色。

柴广付的柴家小院拥有30多个房间,集餐饮、民宿于一体,是他在自家房屋的基础上,改造升级而成的。“投资了200多万呢。”

谯城区十八里镇小怀村柴洼自然村,坐落在广连沟北岸,亳药花海休闲观光大世界项目核心区内,怀柴路贯穿村中。2018年芍花节期间,柴洼村迎来“重生”后的第一个重大旅游节日,柴洼村就接待游客20多万人,旅游发展直接吸纳就业人数在300人以上,因发展旅游获得的收入占村民纯收入的20%。

这也是柴广付投资200多万元建设柴家小院的底气。

yangwg9371

改造后的柴洼村

进入柴洼村,最吸引眼球的是那棵百年皂荚树,让这个千年古村落看起来依然古意十足。整个村庄房屋外立面干净整洁,新修的沥青道路四通八达,新建的绿化带错落有致、风格多样,整个村庄既古色古香,又不失现代感。

2017年3月,我市投资1653万元,对柴洼进行整治改造,改造了186户楼房的外立面,建设了七个村民文化广场、一个污水处理站和三座公厕,全村绿化面积超过了2万平方米,在改造过程中,充分体现亳州市的历史文化底蕴和风土民情。

据传说,这里曾是曹操打造盔甲兵器的“兵工厂”,为了隐藏这个“兵工厂”,曹操还在村子周围栽种了很多皂荚树,人们把这个地方叫作“皂荚村”。后来,因制造铠甲兵器时取土过多,导致地势低洼,遂改名为柴洼。

回忆过去的柴洼村,村民柴德亮颇为感慨,“房屋新旧不齐、风格杂乱,村内道路路面泥泞不堪,家门前臭水沟污水横流,年轻人基本上都出门打工了。”

而现在,很多打工回来的年轻人到了柴洼村直呼找不到家了。村民都看到了旅游产业给柴洼带来的无限潜力,纷纷返乡创业。柴广付说,采摘园、花卉观赏、百花园、儿童娱乐园……这些都在规划中。

据悉,柴洼村今年将进行二期改造,建设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和其他旅游基础设施。

“亳马”进花海打造“旅游+”

亳药花海大世界是以亳州市特色中医药种植为基础、以花海特色休闲游为主线、以亳芍为主打的旅游项目。而“亳马”将于4月28日在亳药花海景区“开跑”。“亳马”与亳药花海的“邂逅”,对丰富亳药花海旅游业态有着重要意义,对打造我市全域旅游和“旅游+”有着深远的影响。

据悉,今年“亳马”线路暂定为古井大道-杜仲路-怀柴路-恋花路-枣钱路-梅百路-怀柴路-古井大道,大部分线路位于亳药花海景区,穿过景区核心景观带,将赛道融入了十三万亩花海之中。

3月11日,记者沿着马拉松跑道采访时看到,亳药花海景区到处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怀柴路、恋花路、枣钱路等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到了冲刺阶段,怀柴路红旗一沟桥梁改造正在架设桥体,工人们加班加点,确保到3月底,“亳马”跑道和相关基础设施改造完成。

据亳药花海项目办工程部负责人闫士超介绍,为了确保亳药花海景区满足马拉松跑道硬件要求,景区内多条道路从6米加宽到8米,新增了电子屏、驿站、医疗房、公共卫生间等硬件设施。

“杜仲路水稳层已经完成即将铺设沥青,怀柴路两侧的景观树正在安装封土桩,景观河治理结束进入景观树栽种阶段。”闫士超说。

“4月28日正值花季,白芍、牡丹、白术、桔梗、白芷、菊花、板蓝根、芦巴子、薄荷、药豌豆等百花竞相绽放,花香四溢。” 闫士超说,绝对值得跑友期待。

“亳马”进花海,只是亳州市打造“旅游+”的一个缩影。亳州市还策划和开展了一系列文化旅游活动,把旅游与文化、健康、节庆、体育等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不断拓展“旅游+”,打造全域旅游。

yangwg9372

“亳马”跑道改造进行中

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

如何才能让游客留下来?是亳州市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近年来,亳州市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着力提升游客满意度,让游客在亳州住得舒心、玩得开心。

2018年6月19日开业的花海书舍是亳药花海第一家酒店,建筑面积5600平方米,有101个房间,定位是经济型主题酒店,以接待旅游团队为主。

为了丰富经营形态,完善亳药花海旅游设施,营业面积2000平方米的六君子饭店也正在拔地而起。

位于亳药花海景区内的大周村,是景区重点打造的旅游景点之一。70岁的村民李玉龙家里的9.5亩土地全部流转了出去,但作为亳药花海项目建设的受益者,李玉龙有着更长远的打算,他想将家里的6间房屋改造成民宿。

根据《亳州市主城区周边重点旅游示范村乡村民宿改造经营奖补工作方案》,凡乡村民宿改造通过谯城区政府验收并取得经营许可后,每个房间一次性奖补15000元;年终考核验收经营时间满100天的,再奖补5000元。每个乡村民宿经营单位单间客房年接待100人次(含)以上的,每增加1人次按照20元/人的标准给予补贴。

“现在大周村的知名度太高了,每年来旅游的人很多,只要有特色、干净、舒适,我的生意肯定火。”李玉龙信心很足。

■展望全年

2019年力争旅游收入达到200亿元

2018年,亳州市文化旅游年活动精彩纷呈,国内旅游人数、入境旅游人数、旅游总收入、旅游外汇收入增速均居全省第一位,国内旅游收入增速居全省第二位。2018年完美收官,2019年值得期许。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亳州市将继续开展文化旅游年活动,聚力打造北关历史街区精品旅游线路、亳药花海休闲观光大世界三期工程、中华中医药博览园、陈抟文化园、道源国家湿地公园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加快创建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确保全年接待国内游客25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00亿元。

同时,今年亳州市将加快科技服务、工业设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新引进服务外包企业6家,新增限上商贸流通企业90家,确保邮政行业业务总量突破20亿元。主动适应群众消费升级新趋势,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加快体育休闲、家政育幼、健康养老等服务业发展。新建改造一批农贸市场、菜市场、社区菜店,新增社会办养老机构床位600张,建成医养结合示范项目10家以上。(亳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