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怀宁一刑警是犯罪分子的“天生克星”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追梦路上 铁血刑警有柔情时间不会为犯罪分子抹平罪恶的痕迹。潜逃久了就“安全”了?在各自岗位上奋斗并执着的人民警察可不答应!怀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程一旷,就是这样一

原标题:追梦路上 铁血刑警有柔情

时间不会为犯罪分子抹平罪恶的痕迹。潜逃久了就“安全”了?在各自岗位上奋斗并执着的人民警察可不答应!怀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程一旷,就是这样一名刑警。

追梦路上的铁血刑警

他执着于做一个犯罪分子的“天生克星”

2007年5月13日,怀宁县三桥镇境内中石化原油输出管道被破坏,直接损失近百万元。案发后,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同志就案件侦破亲自作出批示。虽然该案2名河南籍犯罪嫌疑人一直在逃,但是怀宁警方始终不放弃两名逃犯抓捕工作,多次组织抓捕,上门对其亲属进行规劝,均未果。

2016年,公安部专项行动部署后,程一旷作为主办侦查员,多次进行深度研判,并赴河南等地查证线索,发现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应躲藏在新疆。

2016年8月1日,程一旷等专案组成员赶赴新疆,冒酷暑、战高温,经一周时间的艰苦工作,于8月9日在乌鲁木齐市将一名犯罪嫌疑人抓获。接下来专案组顺藤摸瓜,于8月26日将另一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至此,两名潜逃近十年的打孔盗油案逃犯全部归案。此案成果先后多次受到了上级公安机关批示肯定和通报表扬。

2007年5月7日夜23时许,驾驶员方某被杀死在怀宁县腊树镇腊树村境内020县道公路上,其五菱之光面包车被劫走。次日凌晨,被劫的面包车抛弃在怀宁县石牌镇永固村境内麻塘湖灌溉渠水中。

十年来,怀宁警方始终在对此案开展攻坚。

2017年7月,该案取得突破。8月4日,程一旷带领追捕组,精准研判,在合肥市冲进嫌疑犯陈某藏匿处,成功抓获首凶,随后破获该案,十年命案沉冤昭雪。

铁血刑警的硬汉柔情

他用心当一名人民群众的“贴心公仆”

2004年4月27日,当时属于怀宁县的海口镇义湖村一名叫小琴的三岁女童在家门口玩耍时突然失踪,父母及村民寻遍了附近树林堤坝和池塘河沟,都没有发现踪迹。

接到家长报警后,程一旷等民警赶到现场,详细了解情况,该户父亲是个聋哑人,哥哥有先天性心脏病,还有一个70多岁的奶奶,一家人靠母亲种地为生。进一步调查发现小女孩被人拐走的可能性极大,本组一名妇女汪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但她已经潜逃到辽宁沈阳。

为防止小琴被转手倒卖,程一旷他们马不停蹄,赶赴沈阳,但还是晚了一步,汪某已将小琴卖到铁岭。程一旷他们立即驱车赶到铁岭时发现,此时小孩又被倒卖到赤峰。为了让被拐女童尽快解救,回到父母的身边,程一旷他们又连夜驱车近八百公里,终于在一牧民家中将小孩成功解救。

案件成功侦破了,但对这名跨越半个中国救回来的小女孩,他始终放心不下。十多年来,程一旷及怀宁警方多次动员社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帮小琴家改造了危房,资助小琴及她的哥哥学习,如今哥哥已大学毕业,小琴也以优异成绩被安庆一中录取。

2017年4月3日,怀宁县黄龙初中三名女生留下遗书后集体失联。案发后,程一旷带领专案组辗转湖北、浙江等地,经过三天连续奋战,成功将失联的三名未成年女学生解救。此案迅速侦破受到社会一致好评,并得到怀宁县政府表彰,中央电视台对此也做了详细报道。

近些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程一旷发挥自身优势,充分依托大数据,从微信、QQ等入手,抽丝剥茧,从虚拟到真实,先后主侦破获了河南籍冒充武警订帐篷为名诈骗案、广西宾阳籍冒充政府领导诈骗案、福建安溪籍中奖为名诈骗案、江苏淮安籍“手机、微信定位找人”诈骗案以及“网络兼职刷单”诈骗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上百起,为企业及群众挽回损失近300余万元。

2017年11月,破获发生在安徽省、江西省、浙江省、福建省等十余个省境内的兼职刷单网络诈骗案50余起,案值40余万元。同时,程一旷同志运用多年的工作经验,多次深入怀宁县企业单位进行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各种法律援助,得到了帮扶企业的一致感谢和好评。(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汪明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