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脱贫攻坚助力杨梅桥村“乌鸡变凤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在杨梅桥村贫困户王平华的印象里,以前出行都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家中的饮用水受地质环境的影响,矿物质超标,“一半水来一半垢”,是确确实实的贫困村

在杨梅桥村贫困户王平华的印象里,以前出行都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家中的饮用水受地质环境的影响,矿物质超标,“一半水来一半垢”,是确确实实的贫困村。但近几年,村子里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改变,主支道路全部硬化,纯净的自来水实现户户通,村民的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一改过去的落后面貌,这样的改变得益于杨梅桥村近年来的各项扶贫工作。

培育扶贫特色产业,带动集体增收致富。2014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争取产业扶贫专项资金231万元,建成60千瓦村集体光伏电站一座,打造扶贫车间、生态食品加工产房、生态农庄恒温钢架大棚、金鸡园民宿修缮5个产业扶贫项目,完成江梅林场125亩更新造林工程,从2016年以前集体年收入不足2万元到如今村集体年收入近15万元。

补齐基础建设短板,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近三年来,杨梅桥村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筹集各类资金1182万元,实施了14项基础设施项目,道路硬化13条22公里、建设全村安全饮水工程、新建小桥2座、建成200余亩的高标准农田。同时整治了凤形河、建成了美丽乡村杨梅桥中心村,极大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

精准把脉因户施策,开出脱贫致富良方。杨梅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101人,其中因病致贫的4户16人,因残致贫19户54人,因学致贫1户3人,因缺劳动力致贫11户15人,其它原因致贫4户13人。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因户施策、精准扶贫,让每一户贫困户都有至少一项以上脱贫措施,一份稳定收入。其中39户101人产业脱贫、健康脱贫全覆盖,28户54人就业脱贫,24户56人兜底脱贫,13户13名在校生教育脱贫。同时,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就业、资产收益、小额信贷、收购农产品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让杨梅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从5.5%降到如今的0.39%,2019年剩余3户8人将全部脱贫。驻村工作队和村党委根据村情和实际,突出紧抓产业扶贫治本作用,释放基础设施核心价值,让该村变“输血”为“造血”,成功实现从“乌鸡”到“凤凰”般质的转变。杨梅桥村村支两委坚信,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远,走下去,终能达到,杨梅桥村在奔小康的路上决不让一人掉队!

[责任编辑:汪明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