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扎根基层育桃李 阜阳一女教师10年“走教”7所乡村学校

来源:安徽文明网

2019-03-21 第708期

原标题:10年“走教”7所乡村学校

人物简介:刘海娟,女,1986年5月出生,预备党员,阜南县首批特岗教师,任教于阜南县新村镇中心小学。

事迹简介:10年如一日,她走教了7所学校,风里来,雨里去,不管天气多么恶劣,总能按时到走教学校给孩子们上美术课,用更多的时间陪伴更多的留守儿童,给他们关心和温暖;她经常利用周末到留守儿童家里做家访,给他们买些生活学习用品,帮他们辅导功课,教他们画画。多年坚持资助贫困生,鼓励他们克服生活困难,继续完成学业。她曾担任过语文,思想品德,英语,美术等学科的教学工作,始终坚持在乡村教育教学第一线;她用五彩的画笔为学校培育更多的美术爱好者,让偏僻的乡镇绽放更多的艺术之花,为阜南的乡村教育贡献力量。她就是化美启智,立德树人的“安徽省教师先进典型”、“安徽省最美教师”的刘海娟。

正文:

刘海娟老师是2009年阜南县首批特岗教师,曾在阜南县新村镇天棚小学任教,后支教于梁寨小学和新村镇中心学校少年宫国画教学,在任教10年时间里,坚持走教先后担任过数学、英语、语文和思想品德、美术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她对教书育人的事业充满着深情,一直工作在教学的第一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新村镇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美术人才。

不畏艰辛克服困难 走教多校教书育人

乡村比较缺乏音体美老师,她刚任教时校领导希望她能够走教,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在新村任教的10年里,她每天奔波于多所学校之间,这学期她又加入了阜南团县委组织的支教梦想学院,到偏远地方的乡镇进行支教。在走教的这些年里,酸甜苦辣,百味丛生,她却乐在其中,其实也有很多心酸,乡村道路坑坑洼洼,晴天还好,下雨天只能艰难地推着电瓶车踏着泥,趟着水,向前行。冬天下大雪天气走教的路上,多少次她骑着电瓶车摔倒了再站起来。但为了让农村的孩子也能够拥有一个色彩纷呈的美术天地,圆孩子们的小小画家梦,耳边想起孩子们喊他“大姐姐”,再难她都要把走教坚持下去。

均衡发展的时候,她在几所走教学校来回忙碌,数月加班加点,在给其中一所走教学校的美术室画墙绘时,因为疲劳过度她从梯子上重重的摔了下来,她低头看着自己的大腿被刮掉了一层皮,大片的血涌出来,钻心的疼让所有的辛酸和委屈都瞬间涌了上来,坐在地上嚎啕大哭。然后在哭完以后又换了张桌子站上去,拿起笔,坚持着把墙绘画完了。后来经过医生检查,她的尾椎骨严重摔伤,腰部骨头都受了重伤。而她没有选择休养,而是一瘸一拐的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在农村学校,留守儿童的数量很多,他们长期吃住在学校,很多孩子由于爱的缺失,性格都比较孤僻。为了打开他们的心扉,周末假期的时候她会陪伴他们,对于贫困生和身体残疾的孩子,10年时间刘老师一直坚持资助他们,利用周末和假期的时间去做家访,辅导他们功课、教他们画画,在潜移默化中帮他们树立信心,把美的种子种在他们心里。

最值得一提的是有年冬天,刘海娟老师的母亲身体不好,走路时不小心摔倒了,摔得十分厉害。而作为独生子女的她,不得不一边照顾老母亲,一边照顾年幼的孩子,还要工作。不过这突如其来的遭遇并没有把刘海娟打倒,她跟学校校长汇报自己的情况,想在学校一楼找到一间小房子,把孩子、老母亲都接到学校里来。就这样在学校安了家,随后便投入到美术教学、学校文化建设和宣传的工作中。

因学生中午在学校就餐,午餐后,为了充分利用中午的时间,发掘学生们的绘画天赋,她便把对爱好美术的学生集合到班级里,给他们开设美术兴趣小组,为他们指导绘画要领。因此,发掘出了一批批爱好美术的学生。

关注留守儿童 打开学生成长的大门

有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最初在选择这个职业的时候她没有深刻理解这句话的内涵。可在这个岗位上工作了几年之后,她才有所感悟:教师的职业之所以神圣,那是因为教师都有一颗爱心——热爱学生之心。

在多年的教育工作中,刘海娟老师始终把“育人”当天职,用德行育人,用爱心育人。由于学校留守学生较多,因此她便把更多的心思放在这些留守孩子的生活、身体和心理上,采用多种形式密切家校联系,对家庭较困难的学生曾无数次给予帮助。并且善于和“问题生”交朋友,用真爱唤起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她所带的班级里有个叫王龙的学生,母亲患有脑瘫,父亲一只眼睛失明,靠务农为生,家庭经济条件非常困难,刘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常常利用周末和假期时间去看望王龙,几年来坚持资助他上学,还给他带些生活学习用品,辅导他功课,王龙同学学习认真刻苦,成绩在校内名列前茅,使他顺利完成学业。

农村许多孩子的父母都长期不在家,常年在外地打工,没有时间看护孩子,刘老师课闲之余,就给梁雅涵,梁雅慧,等几个爱好绘画的孩子辅导美术,特别是梁雅慧这个孩子,性格内向、孤僻,但是经过一个多月的开导和辅导,孩子性格开朗了,美术作品也越来越出色。后来,这几个孩子都在刘海娟的指导下,在县级小学生美术书画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多维创意教学竟出彩

刘海娟自幼酷爱绘画,“学海无涯,教无止境”,只有不断充电,才能维持教学的青春和活力,教育教学是教师工作的首要任务。她努力将所学的新课程理念应用到课堂教学实践中,力求让美术教学更具特色,形成独具风格的教学模式,更好地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提高美术教学质量。

刘海娟老师把阜南优秀的传统文化、传统艺术和具有地方特色的剪纸、柳编、嗨子戏等民间文化用艺术的方式融入到美术课堂中,去培养孩子们的审美观和创造力。她在美术教学中,总是以激发培养学生兴趣入手,让学生散发想象随心所欲的进行自己喜欢的题材,更不失时机的利用学校开展互动为学生的作品展示搭建平台,每学期在校内外举办学生画展。

如今学校的文化宣传橱窗里挂满了一幅幅精美的学生作品,这些作品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充分显示了学生们独特的审美个性及视角。在上级领导对学校各项工作进行检查时,对这些由她精心指导的作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她不仅超额完成本职工作,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县教育局画《阜南县师德师风漫画》《阜南县教育扶贫漫画》,为纪检委作《阜南县廉政教育读本》和《阜南县纪律漫画》……

硕果累累真好人

刘海娟老师充满激情的工作着,她用无私的爱浇灌着学生,善于与学生沟通,对学生有一颗真诚的心,所以深受学生欢迎和喜欢。课余时间,她积极投身各种教育教研活动中。工作以来,刘老师不仅在教学方面取得了辉煌业绩,而且负责学校的艺术宣传工作,她不惜牺牲节假日时间,进行打磨,在市、县两级等新闻网及纸媒曾发表多篇新闻稿件。同时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等进行宣传教育,在她的策划下熠熠生辉。

东风随春自然归,发我枝上教育花。刘海娟老师经常辅导学生参加县级、市级、省级的书画比赛,成绩斐然,硕果累累,特别是在“安徽省书画比赛”中她辅导的学生蒋佳丽和张子涵同学分别荣获“安徽省绘画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她个人荣获“安徽省最美教师”,“安徽省教师先进典型”。她和孩子们的故事无数次打动听者的心扉,也多次被《中国教师报》、《中国教育报》、《中国人民网》、《安徽新闻联播》、《安徽日报》等报道刊载。

既然选择了远方,留给世界的就只能是背影。是的,既然选择了教师,就尽情地去热爱、去追求吧,追求“衣带渐宽终不悔”,也追求“生如夏花之灿烂”。风华正茂时,刘海娟老师捧着一颗心来;满头飞霜日,她不带半根草去!纵然,纷纷扬扬的粉笔灰会染白她的双鬓,日复一日的讲课会嘶哑她的嗓音,但为了根的壮硕,叶的葱茏,花的鲜艳,果的丰实,刘海娟老师将一如既往地用爱心与责任不断地去铸造一个又一个新的辉煌!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