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换车后5年靓号牌仅保留20多天就没了 合肥车管所:系统漏洞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换车后5年靓号牌仅保留20多天就没了 车管所:系统漏洞“我的车牌号中有两个6、两个9,非常靓,而且跟了我5 年。”合肥的李先生谈起自己的车牌号“皖A6&ti

原标题:换车后5年靓号牌仅保留20多天就没了 车管所:系统漏洞

“我的车牌号中有两个6、两个9,非常靓,而且跟了我5 年。”合肥的李先生谈起自己的车牌号“皖A6×699”时,仍觉得多年前能选到这个号非常幸运、非常开心,但是在他卖掉旧车买来新车上牌时,却遇到了一件不开心的事。“今年1 月底,我想换辆新车,并且保留原来的靓号。按照规定,旧车过户后,原车牌号最长可以保留一年。可是我到合肥车辆管理所上牌时,想继续使用‘皖A6×699’,却被工作人员告知这个牌照已经被巢湖市一个车主通过‘60 选1’的方式选走了。”李先生说,他怎么也想不通,保留期限内的车牌号为啥会被别人选走了?

李先生用了5年的号牌,图中车辆已卖出。

李先生用了5年的号牌,图中车辆已卖出。

车牌号很靓,换车后还想用

昨天,记者见到了李先生,他旁边是一辆崭新的豪华轿车。车没有上牌,挡风玻璃上贴着一张临牌。“这车是1 月买的,如果不出意外,临牌到期了就能上牌,而且牌照是我用了5 年的车牌‘皖A6×699’。但是现在,这个车牌被别人用了,我还在用着临牌。”李先生说。

李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刚刚卖掉的车,那是一辆蓝色的同品牌豪车,车牌号是“皖A6×699”。

“你看这车牌,没有一个字母,全是数字,而且有两个6、两个9,这车牌号是我2013 年左右买车时通过选号系统选的。”李先生说,当时选中这一车牌,周围朋友都非常羡慕,觉得这号码寓意很好,生意人都比较喜欢。“今年我换了一辆新车,申请保留这个号码,而且也顺利保留下来了。”李先生说,他在换车时按照以前的方法想继续保留车牌号,“1 月20 日我买了新车,1 月2 日旧车过户手续都办好了,我想过完年再把老号码‘皖A6×699’给保留下来。我原先买过车也卖过车,知道国家有规定,一年之内是可以保留原车牌号码的。”李先生说,于是他就想等临牌快到期前去上老牌照“皖A6×699”,“肯定是在老牌照保留期内,完全没问题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8年公安部启动机动车号牌管理改革,旧车转让或报废后,车主再行购买新车或者二手车均可使用原号牌号码,也可以申请使用新的号牌号码。车主在一年内没有申请使用的,该号牌将重新进入选号池,向社会公开发放。放宽使用原车号牌时限,将使用原机动车超过三年可以保留该车号牌的要求,调整为使用一年后即可申请保留;同时,将保留原号的申请时限由自原车转让或报废后6 个月内提出,调整为一年内可以提出。

未出保留期,老号牌不见了

李先生介绍说,2 月20 日,临牌快到期了,他就直接到位于宿松路的合肥市车管所去上牌了,当然号牌还是想用他原来的“皖A6×699”。但工作人员查询后却告知他一个意外的消息:他使用了多年的老牌照“皖A6×699”上不了,因为已被巢湖市一名车主选走了。

“ 这车主也是开着宝马车,已经把我的那个老号牌上上了。”李先生说,保留期内的老号牌,怎么可能被人“拿”走了呢?

他请工作人员继续查询发现,在该号牌于2 月12 日早上被巢湖的这位车主通过“60 选1”的方式选中了。

“出了这个事情,我真的无法理解。”李先生说,针对这个问题,合肥车管所展开了调查,该所负责人同意特事特办,给李先生再办一次临牌。“这让我暂时解决了出行问题。”李先生说,可是临牌并没有解决他的实际问题,“小区的地下车库安装的是车牌自动识别系统,我的是临牌,根本没法进地下车库。”李先生说,最大的问题是,他要经常开车到省外谈生意,不上牌非常不方便。

“ 这事我一直弄不明白,我的车牌号是在保留期限内的,怎么就被人选走了呢?而且这种事情为什么就发生在我这个5 位数的号牌上,其他号牌为什么没有这种事情?这其中到底有什么内幕? 出了这事,我的号牌还能要回来吗?这车牌伴随我5 年了啊,车牌这么好,我肯定舍不得放弃的。”李先生说。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全国统一版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启用已经在全国范围内铺开,网上选号通过全国统一的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实行“60 选1”随机选号。所选号牌为选号池里向社会公开发放的号牌。

车管所答复,系统漏洞所致

从李先生旧车过户到老号牌“皖A6×699”被人选走,仅相隔20多天。按照规定,“车主在一年内没有申请使用的,该号牌将重新进入选号池,向社会公开发放”。

为什么这么短的时间,“皖A6×699”就被人选走了?昨天,记者跟着李先生,来到了合肥车管所。该所相关负责人告诉李先生,这件事情车管所很重视,而且已经有了调查结果。这位负责人称,为了方便市民公开透明选号,如今合肥等地都在使用全国统一版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该软件系统由无锡一科研所研发,“60选1”自选号牌软件系其中的软件之一。车管所调查发现,该选号系统有漏洞,李先生的车过户之后车牌号在保留期内,可是车牌号通过软件选号系统的漏洞“漏”了出去,恰好被巢湖的车主选走了。该负责人告诉李先生,选号系统是全国统一的,没有选号“内幕”。

对于李先生所称“为什么漏掉的不是其他号牌,偏偏是这种5个数字的靓号”,车管所负责人表示,据无锡研发软件系统的科研所调查,发现全国出现过3 例靓号车牌在保留期内“漏走”事件,其中成都一市民带3个8的号牌也“漏走”了;其实,全国也出现过其他保留期内号牌“漏走”事件,但平常号牌“漏走”后很多车主并没有惋惜,所以没有到相关部门反映。

车牌拿不回,想要讨个说法

出现了靓号在保留期内“漏走”问题,李先生最关心的还是善后问题。“我现在关心的是,我的老车牌还能追回来吗?”李先生说,他对这个车牌很有感情,更重要的是,他是依法办理了车牌保留的,“现在出了这个问题,我一定要得到一个说法。”

对此,车管所负责人告诉李先生,他们专门写了书面报告,向省交警部门反馈此事。而国家公安部的交警部门也知悉此事了。当时科研所知道全国发生了3例豪车靓号“漏走”问题后,曾尝试让选中号牌的新车主放弃号牌,但新车主都没同意。

目前,省交警部门正在向国家公安部门反馈,以进一步处理此事。“也有人劝我重新选一个号牌,可我怎么选也不一定选到全数字的号牌了。而且我是依法依规办理号牌保留的,我想依法依规拿到我的原号牌。”李先生说。

鉴于李先生遇到的特殊问题,昨天合肥市车管所特地给李先生再一次办理临牌。车管所人员告诉李先生,临牌按照最长使用期限来办,可用一个月。但车管所办理临牌的权限是3 次,也就是说,李先生在一个月内不解决车牌的问题,就不能再办临牌了,不上牌就无法上路了。

“一个月后估计面临更大的问题,我会继续维权的。”李先生说。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