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19年潜心育人 马鞍山一教师让青春在乡村教育中闪光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03-27 第711期

原标题:青春在乡村教育事业中闪光

19年前,他和5位老师一起来到地处偏远城郊的薄弱学校。19年过去了,只有他留了下来。他不是没有机会离开,只是面对机会,他选择了坚守。19年来,他带着一颗关爱农村孩子成长的赤诚之心,始终坚守立德树人的主阵地,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他就是马鞍山市第十九中学的思政课教师桂中华。

桂中华老师在上课

19年来每天往返40公里

马鞍山市第十九中学原名濮塘中学,距离市区20 公里,是一座有着54 年历史的学校。和其他偏远乡村学校类似,学校面临着生源逐年减少,办学经费紧张,人才流失较为严重的现状。但在桂中华看来,正是因为“班小”,自己才更有责任把课讲得更精,把学生教得更好。

为了证明薄弱学校教师也能实现教学突破,桂中华克服资源瓶颈,利用业余时间钻研教学,及时了解课改新动向,观摩其他学校优秀教师授课,积极参加各类教学大奖赛。他就是要让“十九中”这三个字反复地出现在参赛名单上,让大家知道十九中的教师是有能力与市区名校的教师一较高下。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来,桂中华相继获得全国和安徽省思想品德(政治)优质课大赛一等奖、安徽省首届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大赛农村组一等奖,作为安徽省唯一的初中教师代表参加全国首届时事课堂大赛,并斩获一等奖。

“桂老师并不是没有调动工作的机会,只是他选择了留下。”校长王云说。19年的教学生涯,桂中华曾多次谢绝了市区学校伸出的橄榄枝,依旧每天往返40公里,坚守在乡村初级中学,为乡村教育事业挥洒青春。

桂中华(左二)

立志“乡校”也要出名师

“你们看这幅漫画,两个球迷打架,一个被打伤送进了医院,有几个朋友来看他。你们说说这几个朋友说的对不对?如果按照朋友说的话去做,会产生哪些后果?”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争相给出自己的观点。桂中华对学生的发言并不评论对错,而是微笑着称赞他们,把学生的思路引到教材上。短短40 分钟,通过漫画、MV、小短剧、新闻报道等形式,将课本上枯燥抽象的知识,以生动形象的形式展现出来,转化为学生脑海中深刻的记忆。

相比较其他科目,思政课有些枯燥。怎样把一门思政课讲得学生听得懂、喜欢听,是桂中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初中的思政课教材名为《道德与法治》,这就需要我们在教学中更加注重树立正确的道德观,教学生知法懂法,规范日常行为,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把“绿色”发展理念编成Rap,把教材知识点编成歌曲,把法律知识做成《爆笑师生》连载漫画……在日常教学中,桂中华充分发挥自己多才多艺的优势,创新教学形式。他不仅自学多媒体教学、ppt课件制作、漫画制作,而且把视频以及访谈节目等多样形式融入到多媒体教学,让思政课变得活泼生动。

桂中华(右一)

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桂中华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更影响了十九中的全体教师。无论是对教师还是对学生,他从来都用爱心铺路,时刻与师生们打成一片,是最受师生信任的教师之一。对前来请求帮助的老师,他也尽心帮助。

“做优秀教师要先学做人。”这是他的原则。对于学生,他深知“身教重于言教”的道理,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让学生做的事,他自己先带头遵守。

除了日常教学外,桂中华还热心公益,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每一个学生。他常常购买学习用品赠送给贫困学生,帮助班上的贫困学生向学校求助,通过学校与市慈善总会联系,帮助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桂中华也先后荣获市级师德先进个人、道德模范。

送走的学生越来越多,积累的教案越来越厚。桂中华时常告诉自己要摆正心态, “哪怕只有几个学生,也要上好每一堂课,站好每一班岗。”

(记者张莹 通讯员柴家峰)(皖江在线)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