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做好“水文章”打造“河清水净” 美丽城区庐阳放大招!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做好“水文章”打造“河清水净” 美丽城区庐阳放大招!

原标题:做好“水文章”,打造“河清水净”美丽城区,庐阳放大招!

近日,

阳阳从庐阳区双水办了解到,

该区正以四里河达标整治工程、

分流制排水系统雨污混接改造工程、

排污口整治等重点工程为抓手,

持续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全面打造“河清水净”美丽城区。

重点实施四里河水体达标整治工程

位于城区西北部的四里河是南淝河上游的一条支流,周边居民小区众多,原先河道两岸垃圾较多,河底淤积较厚,水质较差,改善四里河水环境刻不容缓。

为了改善四里河水体水质,近几年,庐阳区实施了四里河生态修复工程、四里河景观提升工程,并结合大建设水环境项目,在实施周边污水管道修复、雨污分流及旱季污水截流工程的基础上,设置水体生态修复设备5套、微纳曝气设备2套,基本消除了四里河河道水质局部恶化现象。去年,该区还开展了四里河西支渠(清源路至防汛路段)及四里河(北二环路至临泉路段)部分河段的清淤工作,共清除淤泥约19000立方米。今年,该区将对大房郢路~入南淝河口段河道水体进行综合治理,项目全长5.4km,总投资估算5亿元,主要包括控源截污、初期雨水截流调蓄处理、人工湿地生态修复深度净化、河道水质原位净化、河道底泥清淤、场地修复、活水保质等项目,改造后的河流水质将稳定达到Ⅳ类标准。

四里河

“目前,四里河水体达标工程已完成河道底泥清淤工程西渠清源路以北段,全河段清淤预计今年6月份基本完成;皖能电厂循环冷却水达标整治项目已于2月初开工,计划4月底完工;其余项目将按照市级大建设项目相关要求积极推进。”该区双水办相关负责人说。

年底基本完成雨污混接改造

庐阳区作为合肥的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不足,部分污水管网混接、错接、漏接较为严重。为改善城区河道水环境质量,提升城市排涝能力,今年该区将重点实施分流制排水系统雨污混接改造工程,对辖区(除环城路内)分流制排水系统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其内容主要包括排水管道雨污混接进行分流改造、老旧排水设施提标改造、结合管道施工对道路附属进行改造等。

雨污混接改造

该区双水办负责人介绍,由于雨污混接改造工程量浩大,涉及居民小区众多,整个项目将分六批次实施,预计今年12月底基本完成分流制排水系统雨污分流改造,2020年底完成部分缺陷市政雨污水管网的提标改造,强化水体污染物削减。

排污口整改和截流闸阀整治同步实施

为从源头上杜绝污染源流入河流,庐阳区还及时制定出台《庐阳区入河排污口整改工作方案》、《庐阳区违规违法排放污水问题的发现整改和处理办法》等文件,持续推进排污口整改工作,不让污水排入河道。截至目前,全区共摸排需要整改的排污口17个,其中已完成整改任务的排污口12个,剩余5处,其中3处排污口整改工作正在推进,2处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排污口整改

此外,为了堵住污染源排放,同步实施的还有截流闸阀整治。庐阳区现有截流点6处,分别为五河路闸阀、故黄路闸阀、临泉路截流点、北一环泵站、迎松路闸阀、嘉山路以北80米闸阀,除了北一环泵站已设置自动泵抽,故黄路闸阀已封闭停用,剩余4处截流点闸阀自动化改造将于3月底完成。

据悉,为打好碧水保卫战,切实提升巢湖流域水环境质量,2018年12月底,该区成立庐阳区地表水环境质量改善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简称“双水办”)和4 个工作专班,为河流治理专班、雨污分流专班、水质分析专班和监管执法专班,形成“1+4”工作机制;同时,建立、健全水环境监测和巡查机制,加大环境监管力度,把水环境综合治理向纵深、向源头、向治本推进。

相信未来,“河清水净”的庐阳区将更加美丽!(庐阳发布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