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暖新闻3月盘点:乐善好施 致敬“李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年3月,安庆暖新闻收录新闻4篇。从相濡以沫的爱情,到40年热心助人却不留姓名的老人,再到诚信老板全城寻人。今日,凤凰网安徽带您去了解这些暖心的故事。古稀老人照顾瘫痪丈夫十六年在桐城市金神镇杨塘

2019年3月,安庆暖新闻收录新闻4篇。从相濡以沫的爱情,到40年热心助人却不留姓名的老人,再到诚信老板全城寻人。今日,凤凰网安徽带您去了解这些暖心的故事。

古稀老人照顾瘫痪丈夫十六年

在桐城市金神镇杨塘村,74岁的杨秀芳,十六年如一日,用自己孱弱的双手,悉心照顾卧床丈夫,不离不弃。

瘫痪在床的方丁华头部以下全无知觉,每天吃饭只能靠杨秀芳一勺一勺地喂。因为老伴不会翻身,四肢无力,吃喝拉撒都需要人帮忙,杨秀芳老人一晚上要醒来三四次,帮着丈夫翻身。更为难得的是,在杨秀芳的照顾下,老伴从来没有长过一次褥疮。

在杨秀芳老人的眼里,老伴是个好男人,虽然不善言谈,但却忠实本分。出事前为了家庭,什么脏活、苦活、累活都干过,辛苦、节俭了一辈子,到了享福的年纪,却只能卧病在床,她心里别是一番滋味。

额角的皱纹、头顶的白发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但杨秀芳老人坦然地接受了这一切。每天为丈夫打浆喂食、擦身洗换,四个已经出嫁的女儿也想方设法减轻母亲的负担,一有时间,女儿们便跑到父亲床前,替换下母亲歇一会儿。这么多年的照顾,老人一直毫无怨言,邻居们都说,这家人很不幸,但方丁华上辈子一定是积了德,找到这么好的老伴。面对乡亲们对她的赞扬,杨秀芳老人显得很平静,用她的话说,“自己只是尽到了一个妻子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马大哈”顾客错将2500元刷成25万 诚信老板全城寻人

3月14日下午5时许,怀宁县高河镇高河大道一家自行车行的老板刘洋刚修理好自行车,准备关门下班时,一名顾客来到店里并挑选了一辆价值2500元的自行车。在付钱时,由于刘洋双手满是机油,便让顾客自己刷卡付费,顾客在刷完卡并在纸条上签字确认后,骑上新买的自行车便走了。

第二天上午10点左右,刘洋手机收到了昨天车款信息。当他看到金额后吓了一大跳,发现原本的2500元竟然变成了25万元。发现多出巨资,刘洋想到这名“马大哈”顾客一定很着急,一定要想办法及时退还,但又不知道该顾客的姓名和地址。“当时我也费了好大工夫,但是都没找到。”刘洋说。于是刘洋只好在朋友圈发布信息,委托朋友们扩散寻找。

在一番寻找后,终于有了结果。3月15日上午11点左右,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顾客找到店里,说明来意:“这笔钱是准备进货用的,刷卡后也没在意,早上看到朋友圈才知道自己多付了钱”。刘洋二话没说,便到银行取出多付的24.75万元,当场退还给了对方。“不是我的钱,就不能昧着良心要。”刘洋说。

88岁老工人无1分存款 去世后仅留近40年捐款单

今年3月20日,88岁的安庆石化老工人许惠春去世。

老人生前每月有数千元退休金,本应生活无忧,但他平日生活清苦,连主动买个猪蹄都成了家里的“新闻”。老人去世,没有留下一分钱存款。子女整理遗物时,却发现厚厚几沓捐款单。儿女们这才知道父亲隐名资助受灾群体、困难家庭的善行义举已经默默持续了近40年。

许惠春的大儿子许海鑫说,从已整理的单据来看:从1981年起,老人开始年年捐款,多数年份捐款20元至1万元不等。仅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有两笔大额捐款,每次1万元。

许家并不富裕,直到现在弟兄仨还骑着电动车。许惠春的老伴章美芳股骨头坏死,现在患有阿尔茨海默病长年卧床。许海鑫说:“我们家不富裕呀。我父亲九十年代初,一捐就是1万元,要知道那时候万元户都不多。”

看着父亲留下的一张张捐款单,弟兄仨提起来往事仍忍不住掉泪:“我们之前抱怨过父亲,说怎么能把生活过那么清苦,怎么这么抠、怎么连一分钱都不舍得花……”

现在回忆起来,弟兄仨说误解了父亲,没想到平凡的父亲是在这样做着这么一件不平凡的事情。

许海鑫说,这些沉甸甸的捐款单,就是父亲留给子女的最后一笔“财富”,他们会把良好家风传承下去。

安庆监狱表彰十名“好警嫂”

3月20日下午,安庆监狱召开2019年度“好警嫂”表彰大会。监狱领导为10位“好警嫂”们颁发了荣誉证书,青年民警为“好警嫂”们献上了充满敬意的鲜花。

“既然选择成为一名警察的妻子,就应该学会承受与担当。我曾经对丈夫的工作一度不理解,没有固定的节假日,没有时间照看老人和孩子,家里的大小事情都指望不上。” 安庆监狱民警黄新山的妻子徐琼荣告诉记者,因为工作的原因,她和丈夫已经快一年没有见面了,但是通过实地走进监狱参观,她也坦言,感受到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不容易,今后会换位思考,体谅丈夫的工作与辛苦。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