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0年坚守 “80后”守陵人胡兆伦芳华铸就的尊严碑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暖心安徽,为爱同行。2018年年底,凤凰网安徽暖心安徽第一季启动,深入一线,发现了许多身边的大美小人物,真实记录了他们的感人故事。2019年4月2日,凤凰网安徽暖心安徽·为爱同行温情再出

暖心安徽,为爱同行。2018年年底,凤凰网安徽暖心安徽第一季启动,深入一线,发现了许多身边的大美小人物,真实记录了他们的感人故事。2019年4月2日,凤凰网安徽暖心安徽·为爱同行温情再出发,继续行走在江淮大地,发现美好瞬间,传递人间温暖。当日,凤凰网安徽一行来到活动第一站——蚌埠市怀远县,采访“80后”烈士陵园守陵人胡兆伦。70年来,他始终守护着这片烈士陵园,这里是他心灵的净土,也是他峥嵘岁月的见证。他说,英雄不能忘,他们用血泪换来的今天值得我们珍惜,他们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80后”的难忘岁月

走过崎岖的乡间小路,凤凰网安徽暖心安徽队伍来到了蚌埠怀远县陈集镇。这里依然保留着乡村最原始的风格,几处平房,几颗小树,一片安然宁静的景象。也就是在这片土地下,埋葬了86位伟大的革命烈士。来到这里的第一时间,我们也看到了这片烈士陵园的守陵人——胡兆伦。

说起胡兆伦,他可是个不折不扣的“80后”,与传统80后的意思不同,他的“80”指的是年龄。“我今年,87了!”胡兆伦说出这句话时,中气十足,听起来全然不像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淮海战役那年,他17岁,是村里的民兵骨干。就在那一年,中国共产党中原野战军某部一连与国民党军辎重部队在怀远县附近展开了战斗,战斗从凌晨持续到下午,战况极为惨烈,牺牲者不计其数。其中一些烈士的遗体被当地群众用四轮大车拉到怀远县陈集乡安葬,胡兆伦正是掩埋革命烈士活动的人员之一。

“那场仗打的真惨,那些遗体,都是用拖车拖来的,当时摆都摆不下。”说起那段经历,胡兆伦至今仍历历在目。那是他一辈子难忘的回忆,时至今日,已经深深烙在他的骨子里,无法抹去。

70年的执着坚守

也许是被烈士们的精神感染,也许是与生俱来的责任感使然。在那一场残酷的战斗后,年轻的胡兆伦主动选择守护烈士们的陵墓,这一守,就是70年。70年,也许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沧海一粟,但这串数字代表的,却可能是一个普通人一生的时光,胡兆伦老爷爷他用70年的时间,守护烈士陵园,奉献一生的岁月铸就出一座尊严之碑。

70年风雨岁月,胡兆伦每天的工作已经形成一套相对固定的流程。打扫陵墓,擦拭墓碑,摆好贡品,这些看似枯燥而重复的工作,在胡兆伦手中,却显得特别有仪式感。时光侵蚀下,老人的腿脚已大不如从前灵便,但他仍每天坚持打扫。他的每个动作,都透着倔强,透着他对烈士们的崇敬。

守陵70年,胡兆伦见惯了人来人往。平日里来这里的人就不算少,现临近清明,前来陵园参观和悼念英烈的人更是络绎不绝。浙江、江西、四川……全国各地的有心人都慕名前来祭拜,对这些祭拜者,胡兆伦老人也会热情的接待,向他们讲述蚌西阻击战及烈士们的故事。故事讲了一遍又一遍,人换了一波又一波。70年,只有胡兆伦一直在这里,执着坚守。

一辈子的精神寄托

“我家好几个参军的,五个党员呢!都是在部队里入党的!”说起子孙,胡兆伦老人布满皱纹的脸上舒展开欣慰的笑容。他这辈子最大的骄傲,就是他的子孙也都是军人。可以为祖国奉献青春年华,在胡爷爷看来是非常值得骄傲的事。

七十载岁月磨洗,胡兆伦为什么能坚持一份枯燥的守陵工作如此之久?其实这个问题,也许能从胡兆伦的身世中,找到答案。胡兆伦的父亲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名地下联络员,1944年被国民党还乡团杀害,家人连尸首都未找到。想到这里,年迈的胡兆伦掩饰不住内心的伤悲。这些革命烈士和他父亲一样,同样是为革命的伟大事业牺牲的。胡兆伦守护这片陵园,就好像在守护自己父亲的坟墓,这里是他对至亲的情感寄托。

采访结束后,凤凰网安徽授予胡兆伦暖心安徽·大美小人物称号!“这些英雄不能忘!不仅我不能忘,我们的子孙后辈也不能忘!”对于烈士,胡兆伦始终如此执着。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过去了,烈士墓前那一块块小木牌已经不复存在,但是老人的奉献精神却从未湮灭……(文/凤凰网安徽 盈帆)

专题:温暖十六城 大美小人物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