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庐江:万亩毛竹林让村民甜蜜致富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春日的乡村,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记者走进庐江县龙桥镇东南角的凌安村,满山的毛竹林在微风中摇曳生姿,鲜嫩的竹笋已破土而出,等待着与人亲密邂逅。“大自然的馈赠,绿色无污染。”庐江县

春日的乡村,绿意盎然,生机勃勃。记者走进庐江县龙桥镇东南角的凌安村,满山的毛竹林在微风中摇曳生姿,鲜嫩的竹笋已破土而出,等待着与人亲密邂逅。

“大自然的馈赠,绿色无污染。”庐江县龙桥镇凌安村党总支书记汪利看着山里的毛竹笑着说,“我们村的土壤深厚、肥沃,排水又好,很适合毛竹的生长,这些毛竹基本都是自生自长的。”

据介绍,龙桥镇凌安村目前村域面积9.6平方公里,1050户3800余人。以前村里的劳动力基本都常年外出打工,家里只留一些老人与孩子。现在随着村里毛竹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在家门口就业,毛竹成为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汪利说,这些毛竹都是出到本地加工厂的,一根能卖到七八块钱。由于加工厂需求量大,当地的村民基本每天都上山砍竹子,多的一个月能挣四五千块钱。

“虽然竹子需求量大,每天都有人上山砍竹子,但我们都是有管控的。”汪利指着地上的竹根介绍,竹根留在地里,既可以保养水土又可以滋养林场。此外,凌安村每年整合资金3万元,以每年2000余亩的速度推进竹林基地提升,修复生态环境,守住绿水青山。从2012年至今,村里林木覆盖率从60%增加到80%,竹林面积达1万亩。同时,村民也很自发地保护,对于三年以下的竹子是不予采伐的。

“过去由于村民固守‘只卖竹’的老观念,竹林经济效益低。现在,村里提供竹原料,加工厂负责生产、销售,这种链式发展带动了村里更多的人就业,也更好地带动了竹林经济的发展。”庐江县龙桥镇凌安村党总支副书记夏云龙告诉记者。

下午四时许,夏云龙带领记者来到位于庐江县龙桥镇黄屯社区望湖村民组的红胜竹拉丝厂,工人们在认真地完成采竹、选料、撞片、分片、拉丝、消毒等竹加工工序。“整个竹加工都是环保无污染的,我们的消毒采用高温消毒,是不会用化学药剂的。”该厂经营业主张燕芝告诉记者,目前在厂常年上班的有近30人,其中贫困户9人,都是家住附近的,这样不仅可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还可以照顾老人小孩。对于贫困户,有时候考虑到他们的健康、家庭情况,厂里也会通过灵活安排工作时间等来照顾到他们。

记者问及2018年厂里的产品及效益如何时,张燕芝喜滋滋地说,他们将竹子拉丝,加工出来的产品品种多样,有竹栅栏、凉席、竹帘、竹签等。“去年厂里效益好,产值达到了400多万元,今年预计发展势头会更好了。”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汪利说,“现在凌安村的毛竹林给村民带来了好的经济效益,让部分村民率先致富。未来村里会更多地探索竹林经济发展模式,实现绿色发展,林旅融合,让竹林在受保护的情形下更好地发挥它的经济价值。”(张凡)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