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皖籍抗美援朝烈士方洪有亲属找到 侄子想去祭拜他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皖籍抗美援朝烈士方洪有亲属找到 侄子想去祭拜他退役军人事务部和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多家新媒体平台联合发起“寻找英雄”活动以来,得到各界积极响应,截至3月31日中午,已先

原标题:皖籍抗美援朝烈士方洪有亲属找到 侄子想去祭拜他

退役军人事务部和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多家新媒体平台联合发起“寻找英雄”活动以来,得到各界积极响应,截至3月31日中午,已先后有5位烈士的亲属信息确定被找到。这五位烈士分别是:周少武烈士、许玉忠烈士、侯永信烈士、冉绪碧烈士、方鸿有(方洪有)烈士。记者获悉,方鸿有(方洪有)烈士来自我省马鞍山市当涂县,他的侄子等亲人目前生活在当涂县姑孰镇龙华村。

多方查证确定烈士是当涂人

4月3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了方洪有烈士的侄子方直文,“我现在感到非常高兴,几十年了我从来没敢想过这件事,这些年我一直牵挂着叔叔,现在心里的这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4月3日上午,抗美援朝英雄方洪有烈士的侄儿方直文对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说道。

据马鞍山当地媒体报道,3月27日,当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从网上留言中了解到了方洪有烈士亲人的相关信息后,就立刻安排了工作人员查找相关档案资料,初步确认后,再到现场走访。经过信息筛选和档案查证,确认马鞍山当涂籍烈士方洪有的亲人就在当涂县姑孰镇龙华村。

《革命烈士证明书》调查登记表显示,方洪有烈士1922年4月出生,1949年5月参加革命,后在朝鲜战场牺牲。

记者采访获悉,方洪有烈士幼年父母双亡,自小由哥哥方洪啟拉扯大,方洪啟27年前已经去世。方洪啟的儿子方直文今年64岁了,他告诉记者,“我父亲还在世时,政府来慰问过,叔叔的相片在我们家中挂了好多年。”

亲人回忆父亲临终不忘叔叔

1956年出生的方直文从没见过叔叔方洪有,他向新安晚报记者回忆:自己小的时候就经常听到父亲说叔叔是抗美援朝的英雄, 在一次战斗中光荣牺牲,遗体就地埋葬。

“我叔叔牺牲的时候,我还没出生。”方直文说,父亲在世时,享受过烈士抚恤金。当家庭遇到困难时,各级政府还给予关心和扶持。

方直文回忆,父亲在世时,每逢清明、冬至都会为叔叔烧上一把纸钱,并遥望北方。因为叔叔的遗骸不在国内,所以后来干脆为叔叔做了一个衣冠冢。方直文的父亲临终前,还嘱咐子女们,有朝一日叔叔遗骸回家,一定要到坟前告诉他一声。

对于获知叔叔遗骸已经回到祖国一事,方直文说自己很高兴和激动,“我们也从来没敢想这件事,快70年了,国家还花这么大的力气将烈士们的遗骸接回国,又为烈士们寻找亲人,说明祖国始终没有忘了他们。”方直文激动地说,自己是3月27日晚上得知叔叔方洪有的遗骸在沈阳,“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去沈阳,去亲眼看看我叔叔,去祭奠我叔叔。”

新闻链接:

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2013年,中韩双方本着友好协商、务实合作的精神,达成了将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还中国的协议。从2014年到2018年,已连续五年成功交接58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五批共589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祖国,并安葬于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随同英雄归国的遗物共1000余件,经工作人员仔细整理,共发现多枚印章,清晰可辨认的印章共24枚,其中就包括方鸿有(方洪有)。

4月3日上午,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我空军专机从韩国接回辽宁沈阳,10位志愿军烈士英灵回到祖国和人民怀抱。志愿军烈士遗骸迎接仪式结束后,志愿军烈士遗骸被护送前往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根据安排,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4月4日在这里举行。

方洪有烈士其人其事

微信公众号“当涂发布”3月29日发布消息称,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实地走访,现将烈士方洪有其人其事的准确信息公之于下:

方洪有(方鸿有),男,安徽省当涂县人,1951年5月20日牺牲,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2军34师101团警卫连战士。

烈士方洪有生前服役的第12集团军在“上甘岭战役”中,和15军一起,坚守阵地,打退美军一次又一次的进攻,从此闻名世界。第12军名将辈出,王近山、杜义德、韦杰、尤太忠、李德生、李震、曾绍山、肖永银、赵兰田、马宁都出自该军。

[责任编辑:王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