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把“最后一公里”变成“最好一公里”——六安开发区实施“三重两上”项目调度机制侧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年底,深圳和弘科技智能家电项目在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破土动工。按照投资协议,该项目一期计划2020年7月底投产。由于投资规模较大,施工工期紧,自开工以来,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周显松紧盯施工丝毫不敢懈

2018年底,深圳和弘科技智能家电项目在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破土动工。按照投资协议,该项目一期计划2020年7月底投产。由于投资规模较大,施工工期紧,自开工以来,作为项目负责人的周显松紧盯施工丝毫不敢懈怠。可不曾想,近期还是碰到了一个难题。“我们项目地块下埋有大约300米的高压线缆,如果不提前迁移,施工土建根本没办法进行,要是影响了工期,后面的投产时间也没办法保证了。”带着这个难题,周显松找到了牵头联系项目的该区招商部门,寻求解决的途径。

该区招商局局长蒋小磊第一时间接待了周显松,听了他的“诉苦”后,蒋小磊立即赶往项目施工现场实地查看。原来,这个问题还牵涉项目地块相邻的另一家企业——誉丰木业。“这条线缆是保障誉丰木业用电的,和弘科技智能家电项目地块原本是誉丰木业的预留地块,所以当初才会让高压线缆经过该地块,现在让誉丰木业来承担迁移线缆的费用估计不太现实,而迁移线缆还需与供电部门及誉丰木业进行沟通协调。”怎么办?难道要让项目施工停滞?蒋小磊迅速与相关部门协调会商,拿出了解决方案并通过“三重两上”项目调度机制第一时间提交至该区工委、管委决策。

所谓“三重两上”项目调度机制,是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致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着眼于加快项目建设、推进重点工作落实,从2017年初开始实施的一项创新举措。“三重两上”指的是重大招商项目、重点建设工程、重要遗留问题和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在这一机制实施框架下,园区的重大招商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题均实行台账管理、盘点销号,分层调度、联动推进,问题一天不解决,责任就会始终压在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责任人身上。

“问题不解决,投资方着急,我们更着急。重大项目是我们开发区的‘生命线’,必须把这‘最后一公里’变成‘最好一公里’,一刻也拖不得。”该区工委委员、项目组负责人张为民,在紧接着召开的“三重两上”项目例行调度会上明确了解决问题的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众人划桨好行船”,最终,由区财政拿出7万多元费用,区重点局牵头组织施工,几天时间就将这条10千伏、300多米的高压线缆顺利迁移入地。问题得到快速响应和解决,这让周显松提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通过“三重两上”项目调度机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落户该区的安徽人人福(六安)食品加工项目负责人王西平同样有切身体会。去年底,该项目在厂房建设中遇到一个问题:园区现有的主供水管道至正在建设的厂区之间有5米的距离。短短5米,因为不在项目红线之内,铺设管网的相关费用由谁出成了问题。通过“三重两上”项目调度平台获悉问题后,该区管委立即明确了解决问题的责任人。很快,延长供水管道的施工开始了,施工费用区财政掏了,不到1周时间,这“最后5米管线”问题迎刃而解。王西平说,他从中感受到了园区的高效与诚意,更增添了投资信心。目前,他紧盯着施工进度,对明年初项目顺利投产的目标信心十足。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自该区实施“三重两上”项目调度机制以来,一系列制约项目建设的堵点、痛点和盲点,通过坚持问题导向、靠前指挥、分层调度、考核问责这“四个坚持”基本原则得到了圆满解决。一启高质(六安)高端食品加工和泰沃纺织项目,从证件手续办理到职工食宿问题解决,园区倾力相助,两项目从签约到落地投产不到1年的时间;安徽鹏盛高分子项目提出的高压线安全距离问题,管委多次与市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不仅解决了高压线入地问题,而且帮助投资方节省了一大半的施工费用……近年来,围绕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该区以实施“三重两上”项目调度机制为主抓手,以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为导向,以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心贴心听企业诉求,实打实解疑难杂症,以“真心实意”让园区企业和投资商充分感受到了园区的“温度”,他们的满意度明显提升了,扎根发展的信心也更足了。一批企业纷纷加大投资、技改扩建,据初步统计,今年艾莱依服饰、海洋羽毛、双龙机床等13家企业将上马19个技改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5亿元。“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与此同时,好口碑也通过园区企业和投资商传播了出去,园区优良的营商环境带来的“磁场”效应越来越强。今年一季度,该区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新引进项目16个,协议总投资额1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8个,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多个主导产业。

从该区了解到,“三重两上”项目调度机制在该区实施的两年时间里,各项制度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在不断健全完善中。例如,结合“智慧园区”项目建设,启用信息化调度平台,提高调度考核的精准度;对未按序时推进、未按整改时限整改到位以及应解决而未解决问题的,建立责任倒查机制,严格问责等。据悉,今年,该区还将信息化调度平台中的项目红黄灯管理办法加以完善,突出红灯预警功能,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全员推进招商项目建设的热情。(来源:皖西日报)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