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陵市义安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去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这是党中央规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一年多来,在铜陵义安大地上,这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强大攻

去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这是党中央规划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一年多来,在铜陵义安大地上,这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强大攻势席卷黑恶,如浩瀚春风涤荡污浊,扫出了朗朗乾坤、盈盈正气。

截至今年3月底,义安区公安机关共收到涉黑涉恶线索46条,已查结20条;已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恶势力集团1个(等待判决),在办涉恶犯罪嫌疑案件2起;全区共立九类案件2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6人,累计判决44人,扣押涉案车辆10辆,扣押冻结资金646万元;另破获江砂盗采案件2起,移送起诉6人,在侦1起,逮捕4人。这场正义之战,凝聚了党心,赢得了民心。

高度重视,切实扛起扫黑除恶的政治责任

扫黑除恶,是民心所向、民愿所盼、民意所求。义安区迅速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摆在战略性、全局性位置进行谋划和推进。高规格调整了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区委副书记、区长任组长,重大事项由书记、区长谋划部署。审定《工作方案》《督导整改方案》《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定期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研究解决扫黑除恶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研究出台了《义安区扫黑除恶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涉黑涉恶线索移送处置工作机制》等一系列制度体系。区委常委及四大班子领导全部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结合联系乡镇和分管工作,区领导分别到各乡镇(办事处)和扫黑除恶成员单位督导工作,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同时,组建了“8+3+1”扫黑除恶工作专班,分别设立综合协调、打击整治、综合治理、执纪问责、基层组织、宣传发动、信息简报、专家会商8个专项组,每月分别召开1-2次会议研究具体工作;成立扫黑除恶打击专班(扫黑队)、起诉专班和审判专班3个专班,明确了专班专人负责办理此类案件,抽选业务能手组建义安区扫黑除恶专家人才库。区扫黑办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也建立了相应的领导和办事机构。

全区各级各部门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和领导批示指示精神,多次召开全区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成员会议、成员单位党委(党组)会议、扫黑除恶工作推进会等不同层次会议,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推动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细落实。

广泛发动,着力形成扫黑除恶的舆论高压态势

为切实提高群众知晓度、参与度,不断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义安区制定印发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和信息简报,在《今日义安》、区广播电视台、义安新闻网、法治义安、义安先锋等媒体上,推进扫黑除恶社会宣传。

各乡镇依据社会宣传方案要求,充分利用文化墙、LED显示屏、宣传栏、宣传车,悬挂横幅标语、制作标牌、发放明白纸等形式进行入户宣传。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三下乡”内容,编排有关扫黑除恶方面的文艺节目,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利用农闲、务工人员春节回乡时机,开展扫黑除恶文化文艺活动,面对面教育引导群众,提升知晓率。全年共发放张贴《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和《铜陵市义安区关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告》1万余份,发放“致全市人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封信”16万余份,发放挂历、台历1万余份,悬挂扫黑除恶宣传标语、电子显示标语1800余幅,实现了舆论宣传全覆盖。

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全国和省市区扫黑除恶会议精神;印发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读本10000余本,发放给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进行再学习、再动员、再部署。在各乡镇政府驻地、各村(社区)公开栏及居民区粘贴《义安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信息奖励办法》5000余份、宣传画3000余份,公布举报方式;在乡镇和行业主管部门办公场所设立30个举报箱,广泛发动群众提供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敦促涉黑涉恶人员投案自首、检举立功,完善并严格落实相关保护措施,消除群众后顾之忧。

重拳出击,依法严厉打击一批黑恶势力犯罪

义安区紧扣“十三类黑恶势力”,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恶势力团伙,充分发挥区公安分局扫黑除恶打击专班(打黑队)作用,专司线索核查和涉黑涉恶案件的打击工作。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协同作战,重拳出击,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有效摧毁黑恶势力经济链条。

在全面核查线索的基础上,公安机关全力梳理2016年以来治安、刑事案件,确保涉黑涉恶类线索摸排核查高效运转。同时通过采取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方式,实施一季度一检查,确保专项检查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同步实施推进、同步跟踪督促,严格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落实责任、认真履职,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深挖根治、全面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义安区紧紧围绕三年为期的工作目标,以落实督导整改措施为契机,坚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六个方向延伸”,以深挖彻查“保护伞”为关键点,以基层组织建设为着力点,进一步提高组织化、专业化、法治化、社会化水平,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实现新突破,努力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李曙)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