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北建立健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共享红黑名单信息3468条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我市建立健全信用联合奖惩运行机制我市已在20多个领域建立“红黑名单”制度,据市发改委数据,至发稿时止,全市公布诚信“红黑名单”61期,共享红黑名

原标题:我市建立健全信用联合奖惩运行机制

我市已在20多个领域建立“红黑名单”制度,据市发改委数据,至发稿时止,全市公布诚信“红黑名单”61期,共享红黑名单信息3468条。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是建立信用信息的归集、共享和使用机制,其中信用联合奖惩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是关键环节。近年来,我市围绕信用联合奖惩常态化,积极健全信用联合奖惩运行机制,着力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

我市持续完善信用联合惩戒体制机制,编制市级联合奖惩措施清单,建立动态联合奖惩系统,在20多个领域建立“红黑名单”制度的同时,在失信被执行人、食品药品、纳税、农民工工资拖欠等45个领域发布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强化联合奖惩案例归集,截至2018年底,已向国家城市信用监测平台报送联合奖惩案例4000余个。

立足新时代,我市依托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积极打造“信用+”监管模式。如打造“信用+交易”模式,建立淮北市公共资源参与人基础信息库和信用档案,对公共资源交易违法违规不良行为当事人进行量化记分,对公共资源交易失信主体限制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构建多项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机制。我市在环保、食药监、房管、城建、交通、司法等一批行业主管部门广泛应用信用信息对管理对象实施分类监管。在建筑领域出台了《淮北市建筑业信用动态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对在淮建筑业企业审批报建、工程质量监管、工程安全监管、建筑市场、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五类行业行为实施动态监管评价。

探索区域信用合作也有进展,我市与苏鲁豫皖八市签订劳动保障监察联动协作协议书,实现信用资源互用、“红名单”优势互享、“黑名单”信息互限、异地联合执法互助,有效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加强与省内兄弟市合作,实现与亳州市、宿州市失信被执行人、重大税收违法当事人、海关失信企业等“黑名单”信息共享交换。构建了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部门、跨领域的社会联防大格局。

我市还不断推进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扎实推进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按照国家发改委、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制定了《淮北市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各级地方政府、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等4类主体进行全面筛查,采取针对性整改措施全部整改完毕。积极开展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市信用办、人行淮北市中心支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政府金融办)、市中级人民法院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制定查询事项目录和措施清单,常态化抓好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监管。抓好电子商务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制定下发《关于全面加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淮北市2018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网剑行动)方案》,建立电子商务领域失信主体“黑名单”制度和淮北市电子商务领域企业失信黑名单库,累计归集信息7000余条,相关数据已全量推送省平台。截至目前,我市电子商务领域黑名单已整治完成清零。(淮北日报)(记者黄顺 通讯员刘斌)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