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悉心守护瘫痪弟弟 安徽望江一对夫妻二十年无怨无悔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叮咚!叮咚!”,在望江县凉泉乡集镇群力蛋糕店里,每天都能听到这样的铃声。听到铃声,刘群力都会放下手中的事情立刻赶到瘫痪的弟弟身边。现年49的刘群力、43岁的张玉枝,从1999

“叮咚!叮咚!”,在望江县凉泉乡集镇群力蛋糕店里,每天都能听到这样的铃声。听到铃声,刘群力都会放下手中的事情立刻赶到瘫痪的弟弟身边。

现年49的刘群力、43岁的张玉枝,从1999年起,始终坚持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弟弟,从不厌烦也从无怨言,还经常说“因为我们是兄弟!”。在他们20年日复一日辛劳的背后,到底演绎着怎样的一种人间大爱呢?

不幸降临,艰难负重前行

上有高堂,家有妻儿、兄弟姐妹,日子虽不富裕,但也算小康生活。1999年之前,刘群松以为这个大家庭可以携手度过这样简单快乐的生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9年10月20日,对于刘家人来说,注定是一个黑暗的日子。刘群松在福建省从事油罐车运输途中突遭车祸,由于巨大的撞击力导致他神经受损高位截瘫。

据悉,当年刘群松遭遇车祸后车祸赔偿了10多万元,但是来回奔波于北京、上海、合肥四处求医,赔偿的费用早已用完。由于不堪经济的重担,刘群松妻子2年后与其协议离婚,留下4岁的女儿。瘫痪在床的刘群松哪里有能力照顾孩子呢?于是,照顾这父女俩的重任就落在了刘群力夫妻的肩上。而此时,刘群力夫妻二人还需照顾耄耋之年的爷爷、年迈的父亲,整个家庭七口人的重担落在而立之年的刘群力身上。

夫妻二人每天清早一起床就开始忙碌,给弟弟端水洗脸、端饭、翻身、餐后喂药;然后洗碗、洗衣服;中午,煮饭、端饭、洗碗、翻身;晚上,又接着煮饭、端饭、洗碗,然后给弟弟脱衣、洗澡、翻身……,20年来,如此循环往复。

人间亲情,重燃生活信心

“要不是他的哥哥嫂子,群松哪里还有命在啊,这么多年,哥哥嫂子抬上抬下,每隔三个小时翻身擦背,这么多年他身上一块褥疮都没有长过,真是不容易呀!”一位路过的街坊告诉我们。当年刘群松因伤势严重,就连医院都建议放弃治疗,以后只能躺在床上了,然而刘群力夫妻二人并没有放弃治疗的念头,继续寻找可以医治的方法。

刘群力说,2003年听朋友说高位截瘫可以通过骨髓移植有望治愈,当时去北京朝阳医院进行实地探寻,亲属都做了骨髓配型都不符合,于是我们夫妻二人决定再生一个孩子,希望通过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段来医治弟弟的病。可是天不遂人愿,七个月的孩子催生出来还是没能救治刘群松的高位截瘫,手术以失败告终。

随后的岁月里,刘群松不想给兄嫂增添负担,自暴自弃,曾一度放弃活下去的勇气。刘群力为了全力照顾他,放弃了蛋糕生意的外销经营,只接县城周边的订单,妻子则负责在家照看蛋糕铺子生意。“随着经济的发展,当年的糕点铺子生意不如从前,现在的收入只能基本维持生活,为了照顾弟弟,我们也不能出门务工,生活虽然不富裕,但是我们一家五口人在一起,过得也很踏实。”张玉枝说道。

扶贫帮扶,幸福就在当下

2014年国家实施扶贫工作,刘群松户被识别为贫困户,享受两口的最底生活保障政策,随后,帮扶人余代毛为他申请了房屋危改、小额贷款等扶贫政策。兄嫂为其承包的10多亩鱼塘代为打理,每年的收入大约有2万元左右,一系列的扶贫政策为这个经历磨难的家庭给予了关怀、温暖。

“现在两个孩子外出务工,家里的负担也没有以前那么沉重了,我们夫妻两人现在就是在家做点传统的糕点,兼顾弟弟的生活起居。现在国家的政策这么好,弟弟该享受的政策都享受了,帮扶人经常来家里探望询问近期家庭情况,有什么问题会及时与乡村两级干部进行对接,尽全力帮助解决问题。对政府的关心我们非常感激,现在政策这么好,可不能再给国家添麻烦了,一家人在一起,一切都会越来越好!”刘群力激动的说道。

在探访贫困户刘群松的过程中, 笔者发现他精神面貌很好,亲切与我们打招呼。“虽然不能动,我每天都会通过收听广播新闻了解国家发生的一些变化,虽然命运给予我磨难,但我将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这才不辜负哥哥嫂子20多年的辛苦付出,不枉顾国家给予的政策支持。”刘群松坚定的说道。(徐娟娟)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