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举办小麦赤霉病防控现场会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4月16日,安徽小麦赤霉病防控现场会在寿县举行,会上通报了今年小麦赤霉病全省麦区大流行风险高,需预防控制面积约7000万亩次,是近年来最多的一年,沿淮淮北主产麦区防治适期在4月中旬中后期至4月下旬。另

4月16日,安徽小麦赤霉病防控现场会在寿县举行,会上通报了今年小麦赤霉病全省麦区大流行风险高,需预防控制面积约7000万亩次,是近年来最多的一年,沿淮淮北主产麦区防治适期在4月中旬中后期至4月下旬。

另外,需高度关注的是,预计4月21-23日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此次降水过程与安徽沿淮淮北主产麦区小麦抽穗扬花期高度吻合,有利于赤霉病大流行。

“小麦赤霉病不仅影响产量,而且影响品质和生态环境。如果小麦赤霉病防控没抓住、没抓好,势必对夏粮丰收乃至全年粮食丰收构成严重影响。” 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梁仁枝表示,要把小麦赤霉病病粒率控制在4%以下。

小麦赤霉病是典型的气候性病害。会上要求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根据小麦生育进程,指导农民适时开展药剂防治。

安徽省植保总站副站长张启勇提出四点意见,即要坚持“主动出击、见花打药”不动摇,抓好第一次施药;沿淮及其以南赤霉病菌对多菌灵产生抗药性较高地区,慎用多菌灵单剂,要选择内吸性强、持效期长且兼治后期叶部病害的农药品种或复配制剂;注意农药交替使用,延缓抗药性,提高防治效果,减轻真菌毒素污染;药剂防治时辅助使用植物调节免疫剂和增效助剂,调节小麦生长,提高防治效果。

各地在抓好小麦赤霉病防治的同时,要兼顾小麦条锈病、蚜虫等病虫害的防治,努力把病虫害损失降到最低。此外,各地还要提醒农民朋友要抢晴适时早收,及时晾晒或烘干。

据了解,目前,安徽省农业农村厅成立了5个小麦病虫害防控技术指导组,对各地进行技术指导和服务。各市也成立技术指导组,促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安徽各地将突击组织赤霉病防控用药质量市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制售假劣农药行为。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