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北濉溪县:零距离服务百姓 “网络警务群”拉近警民关系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濉溪县南坪派出所开通网上警务服务平台,把公安工作扩展到互联网上,与群众开展“微信对话”,把民生警务由现实社会向虚拟社会延伸。通过网络警务平台零距离、全方位服务百姓,赢得了辖区群

濉溪县南坪派出所开通网上警务服务平台,把公安工作扩展到互联网上,与群众开展“微信对话”,把民生警务由现实社会向虚拟社会延伸。通过网络警务平台零距离、全方位服务百姓,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赞誉。

宣传法律教育群众

今年3月6日,南坪派出所“网络警务”微信平台发布的一起案件,通过案件宣讲危害公共安全的相关法律条款,给辖区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村民朱某从县城到娘家走亲戚,因错过公交车停靠站台,要求驾驶员停车,驾驶员拒绝停车,遭到朱某辱骂,并向驾驶员头部打了一巴掌。因涉嫌危害公共安全,被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这件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违法者就是我们身边的人,值得深思。”网络平台的网民朱振武感慨地说。

南坪派出所所长李勇介绍,对社会上的热点问题,“网络警务”微信平台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进行发布。“怎样预防电信诈骗”“老年人外出注意事项”“外出家居防盗方法”“中小学生校园安全”等等方面,提醒群众做好防范工作。同时,“网络警务”微信平台还及时发布最新警讯,将辖区内破获的案件有选择地及时公布,并将如何预防、遇事怎样处理等知识告知群众,达到警示和教育的双重目的。

网上预约,提高效率

南坪派出所辖区面积270平方公里,全镇20个行政村,378个自然庄,人口10.6万余人,正式民警只有10人,辅警18人,工作量较大。如何顺应新形势,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是南坪派出所民警们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

指导员张剑波说:“开通网上警务服务平台,实现了让辖区群众不出门、少跑腿,便可办成事的目标。”

近日,家住南坪镇香山村的居民任明远来到派出所,将相关资料交给户籍民警后,很快就将女儿的户口办好了。香山村距离镇区20公里,往返一趟排队办理需要半天时间。“办理新生儿落户需要哪些材料,怎么办,之前我也不清楚,但通过微信平台咨询后,把证明和材料准备好,并提前预约,避免了排队的麻烦,方便又节省时间。”任明远高兴地说。      

如今,南坪派出所网络警务微信平台已成为辖区居民心目中的“网络派出所”,截至目前,粉丝已有200多人。远在湖北的王女士在平台咨询离婚后,如何给孩子入户的问题,户籍警微信平台答复后,王女士带着证件资料,困扰她的难题很快得到解决。

该所民警付长岭说,微信平台开通后,大量业务通过网上就能预约,大大减少了排队等候的时间。实现了居民在手机上就可“一对一”与民警进行咨询、对话,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缓解了警力不足的矛盾,群众投诉率也明显减少。

及时报警,服务群众

4月11日早晨,在南坪镇体育场附近,一年过七旬老人晨练时不慎摔伤,动弹不得,头部流血、脚部受伤,老人额头处渗出血迹。一热心网友通过“南坪派出所网络警务”微信平台报警,南坪派出所民警周宇立即带队出警救助,送往医院。

民警及时扶老人上车送到医院,待老人身体情况稳定后,民警一边耐心安抚老人,一边询问其家庭情况。民警经多方联系到其家人赶到医院,家人表示非常感谢!

4月12日,王女士在濉溪县南坪镇任楼矿走亲戚,在逛街游玩期间不慎把娃丢失,惊恐之下想到派出所,她在南坪警务微信平台联系到警方,南坪派出所民警安慰她不要着急,在了解小女孩的衣着和特征后,民警分成两组,一组利用公安监控视频进行视频巡查,一组在街上进行仔细查找,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视频巡查民警终于发现小女孩的踪迹,立即联系街面民警赶到小女孩所在的位置,发现了已经走失一个多小时的小女孩。

现在,大家遇到问题,都会发微信寻求帮助,而民警也在收到信息后第一时间联系求助群众,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4月10日晚九时许,一张迷路老人的图片发送在警务微信群里:“这是一位迷路的老人,目前正在派出所里。咱们群里有谁认识这位老人,知道情况的,请联系我。”

微信一发出,立即在群里引起了大家的反响。网络警务一呼百应,一条条回复都给老人找到家指明了方向。不到半小时,家住8公里外双堆集镇的周某见到迷失两个多小时的母亲,对派出所民警连声感谢,当群里的粉丝们得到老人找到家人的消息,纷纷为民警们大拇指点赞。(李勇 邹杰)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