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筑梦号”:动作连贯 反应灵敏 还会礼让行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记者体验自动驾驶汽车:“筑梦号”反应灵敏还会礼让行人4月11日至4月16日,已有171人预约“筑梦号”自动驾驶汽车试乘体验,64人试乘。4月16

原标题:记者体验自动驾驶汽车:“筑梦号”反应灵敏还会礼让行人

4月11日至4月16日,已有171人预约“筑梦号”自动驾驶汽车试乘体验,64人试乘。4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筑梦新区,跟预约试乘的市民一起体验自动驾驶。

动作连贯反应灵敏

“上车请系好安全带,签署《无人车体验免责声明》,可以拍照,但是不能拍我们的显示屏。”一上车,坐在前排副驾驶的路测人员邓沛就交代记者一些注意事项。自动驾驶车辆内部跟普通车辆相差无几,就是在汽车中控台上方和副驾驶座位背部多了两块显示屏,位于副驾驶后座的踏板上多了一个脚刹。两块屏幕显示内容相同,动态行驶的车辆、周遭障碍物、行驶线路等,线路上的障碍物用蓝色小斑块标注,随着车子开动,小斑块也在不断变化、行走。

驾驶员双手始终放在膝盖上,靠近方向盘但未接触。上午10时,“筑梦号”自动驾驶车辆从筑梦新区广场出发,快出大门右拐时,方向盘自动右转。平缓进入文苑路后,方向盘自动回正,以40千米/小时的速度稳定行驶。前方红灯时,“筑梦号”缓慢减速停止;红灯变绿,“筑梦号”启动出发。右拐进入中山大道前,“筑梦号”按照路面标识,方向盘稍微右转,进入右侧车道,右转向灯亮起来;路边有市民站在马路上等车,“筑梦号”减速,方向盘自动向左转半圈,避让路人后继续行驶。一系列的动作一气呵成,犹如驾驶员亲自“操盘”。

独秀大道上有一条铁轨贯穿马路,“筑梦号”在距离铁轨大概十几米的地方开始减速,最终以20千米/小时的速度通过铁轨。记者坐在车内,通过铁轨时没有感到太大的震动感。即将抵达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筑梦号”从顺安路左拐进入市政府区间道路时,一辆出租车突然从区间道路上驶向顺安路,险些与“筑梦号”迎头相撞。“筑梦号”紧急刹车并发出“叮叮叮”的报警声,成功避让出租车,于10时15分顺利抵达终点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

机器人驾驶员挪到车上

“筑梦号”自动驾驶车辆与普通轿车最大的区别就是外在装备不少:车盖和车顶上各有一个激光雷达,它们负责探测所有路况环境;车顶三个圆筒摄像头,负责检测交通标志线以及一些交通灯、障碍物;车顶四角的黑盒子是毫米波雷达,能对每个物体的运动状态做出准确检测,检测到每个物体的速度、方向等。所有的多传感器结合起来,基本起到人类眼睛和耳朵的作用。

“我们对自动驾驶车辆的改装没有动车辆原来基础主体部分,只是把机器人驾驶员挪到车上。车辆所有装备融合的信息最终送到车的‘大脑’(高性能的服务器),由‘大脑’经过分析、规划做出决策,然后通过控制系统(总线接口)控制油门、刹车、方向盘、指示灯等,实现无人自动驾驶,确保安全性。”文远知行安庆公司总经理李殷诚告诉记者。

从市政府返回筑梦新区的途中,当右拐遇到行人直行通过斑马线时,“筑梦号”还会自动停下避让行人。当路口信号灯被公交车遮挡时,“筑梦号”通过车顶圆筒摄像头感知到信号灯是红色,自动放慢速度停在公交车后方; 当左拐到马路中间遇到直行车辆开始通过时,“筑梦号”立即停车,等待直行车辆全部通过再行驶……

“在路上看到自动驾驶车辆在避让行人、检测红绿灯、有车辆突然闯入等复杂路况下,像人一样做出决策,方向盘自己在动,特别神奇。这次也特别荣幸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到这么高精尖的产品。”试乘市民林燕告诉记者。

“这几天试乘的市民总体感受自动驾驶车辆稳定、顺畅,同时也反映车辆速度比较慢,因为体验活动上使用的是稳定的运行版,最高时速设置为40千米,过程中我们会持续收集市民的意见反馈,对技术和运营进行进一步优化。另外,我们还会增加线路,逐渐实现从点对点到多点对多点,以线覆盖到面,解决市民的实际出行需求。”李殷诚表示。

记者 雷琳琳 通讯员 陈龙(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汪明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