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汽车消费维权难? 安庆市消保委:保留相关购买凭证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汽车消费维权难?市消保委给您支招新闻背景:近日,一段“奔驰女车主维权”的视频引爆网络。视频中,女车主哭诉,自己花66万买了一辆新奔驰轿车,签单提车才5分钟,她就发现发动

原标题:汽车消费维权难?市消保委给您支招

新闻背景:近日,一段“奔驰女车主维权”的视频引爆网络。视频中,女车主哭诉,自己花66万买了一辆新奔驰轿车,签单提车才5分钟,她就发现发动机漏油。此后,她多次与4S店沟通协商,都被告知无法退款也不能换车,只能更换发动机。对此,女车主无法接受,无奈之下,她只好坐在奔驰车顶上讨要说法。从发动机漏油寻求售后无果,到莫名而来的金融服务费,随着“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的不断升级,有关汽车销售领域的乱象引发社会热议。

4月16日,记者从市消保委了解到,汽车消费维权问题我市同样存在。市消保委提示,对于大件商品消费,市民要擦亮眼睛,保留相关购买凭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汽车消费维权普遍存在

4月10日,市消保委就受理了一起关于汽车消费的投诉。投诉人刘先生说,他的车是宝马三系,于去年10月发生事故,放在4S店维修。半年后,4S店通知刘先生去拿车。看到车后,刘先生傻了眼,他发现车身多处有瑕疵。经专业人员鉴定,多处换件均为翻新件、拆车件、事故件或修复件,而当初签订合同时双方约定更换原厂件。市消保委、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介入后,刘先生与4S店达成和解:4S店负责将拆车件换新,并退赔刘先生2万元钱。

虽然没有像西安车主那样的遭遇,但我市有关汽车消费维权投诉还是有的。就今年一季度来说,12315专线接到关于交通工具类投诉共77件,其中就包括“三包”期内车辆出现发动机抖动、漏油、变速箱异响等配件商品质量问题纠纷。市消保委副秘书长姚爱莹告诉记者,她在12315接线过程中,遇到有关汽车消费维权方面的咨询主要涉及定金和保险押金问题。

“消费者购车时往往会先交定金,之后后悔不想买时,定金可能就会拿不回来。”姚爱莹说,“定金不同于订金,定金具有担保效力,对买卖双方都有约束力,如果消费者基于自己原因想退回定金,那就存在风险。”

此外,如果是贷款购车,4S店通常会让购买者交一定的保险押金。有的消费者觉得4S店保险费用较高,选择不在4S店购买保险,但最后4S店不退还保险押金。姚爱莹告诉记者,贷款购车,在钱款未全部交清之前,该车还不完全属于购买者,一旦发生交通事故,4S店需要承担相应的连带责任,因此保险押金是用来约束消费者购买保险的一种方式。只要消费者购买了保险,不论是否在4S店购买的,等按揭到期,4S店必须退还保险押金。

擦亮眼睛避免消费陷阱

日常消费不可避免的存在这样或那样的纠纷。一旦遇到消费纠纷,市民首先是求助于消协。通常来说,向12315投诉,只要有具体投诉方、有相应的购物凭证,同时是基于生活消费的投诉,消协会在7个工作日内告知投诉人是否受理投诉。当然,消协调解基于矛盾双方自愿的情况下进行,如果一方不同意调解,消费者可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反映,也可以通过司法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购买汽车这类耐用商品时,消费者要保存好购买凭证。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自接受耐用商品起6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姚爱莹表示,如果消费者不信服,可以在买卖双方同意的情况下,交由第三方有资质的机构鉴定,再进一步沟通调解。

为了避免汽车消费纠纷,姚爱莹建议,市民在购买汽车时要货比三家,看好选定后再交付定金,以免遭受经济上的损失;在选车、提车时,最好带上懂行的人把关,避免落入不良商家的消费陷阱。此外,汽车维修时消费者可以要求维修者出具修理记录,送修时间、修理项目、更换的零部件名称和编号、交车时间等信息,以免日后产生纠纷。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在企业监管方面,我市施行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将行政处罚信息在内的涉企信息作为依据,把企业信用状况分为“守信”“警示”“失信”“严重失信”四类,对守信企业在准入环节提供便利,在监管环节给予优化;对失信和严重失信企业纳入监管重点,提高抽查频次,严格监管,并依法在相关领域对其经营活动进行限制或禁入。企业一旦违法经营,将会处处受限。 (记者项珍)(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汪明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