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断提升讲解水平 六安00后小伙“乐”当红色讲解员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00后小伙“乐”当红色讲解员位于皖西边陲、大别山腹地的汤家汇镇是金寨县的“西北门户”,为全国红色文化历史名镇,红色革命遗址多达44处。近年来,慕

原标题:00后小伙“乐”当红色讲解员

位于皖西边陲、大别山腹地的汤家汇镇是金寨县的“西北门户”,为全国红色文化历史名镇,红色革命遗址多达44处。

近年来,慕名前往汤家汇镇的游客常年络绎不绝,时常能看到一个年轻的身影在各处遗址间穿梭,条理清晰地为游客们讲解红色文化故事,他就是汤家汇镇红色旅游办公室红色文化讲解员张加乐。

“你多大了?”不少游客对张加乐的年龄好奇便问他。他说:“您看我有多大了?”对方回答:“二十三、四岁吧。”当他回答自己是18岁时,大家都比较惊讶,他的谈吐不慌不忙、状态气定神闲,给人以稳重成熟的“老讲解员”的感觉。

受到红色文化洗礼,是张加乐认为的最有意义的18岁成人礼,在他看来,传承红色基因是年轻人应尽的责任。他的领导张行炳评价他吃苦耐劳、乐观开朗,把传播红色基因当己任,乐于讲革命故事、续革命传统,不仅是汤家汇的讲解员,更是一名热爱老区热土的红色基因传承人。

五月、七月、八月、十一小长假,是讲解员最忙的时候,为了不耽误讲解,张加乐最多的一次连续接待了五个旅游团,从早上7点半讲解到下午1点半,加之天气炎热连续讲解,他的嘴和脚都渐渐感觉麻木。有时,因为讲解至下午1点准备吃饭,刚端起碗,临时又来了游客,他也会毫不犹豫地放下碗,重新整装出发了。

张加乐出生于金寨县全军乡,由于父母亲在外地工作,年少时与爷爷奶奶一起度过,帮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慢慢长大后,张加乐在金寨技师学院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学习专业知识。

2018年4月下旬,班主任告诉张加乐,月底带他去汤家汇镇实习。汤家汇镇距离学校和家乡的路途较远,而且他接触的专业并没有特别专业的涉及红色文化。但他没有慌张,而是抓紧一切时间,仅用一周时间,将汤家汇镇红色景点的讲解词全部背诵下来,然后拾级而上,来到豫东南道区苏维埃旧址接善寺、赤色邮政局旧址等遗址,进行实地演练。

当他遥望不远处郁郁葱葱、神秘莫测的金刚台山峰,张口娓娓道来的时候,过去的烽火岁月仿佛一一浮现眼前,挥之不去,一个人讲到动情处,饱含热泪,更加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张加乐常常跟在金寨干部学院现场教学老师身后,学习他们是如何讲解技巧,听到精华处,随手记录下来。2018年5月10日,张加乐上岗一周左右,迎来了人生的第一场讲解,由于讲解内容没背熟,他讲解时结结巴巴,后来还是镇上的领导替他解了围。

有了失败的经验,张加乐更加努力了。每天晚上,张加乐回到家中,便埋头苦读《汤家汇镇志》《汤家汇红色故事》等著作,有时候还会及时写下心情日记。金寨县的红色教育培训,邀请专家为讲解员们进行培训,他积极参加;为了能更好地讲好汤家汇镇的红色文化故事,他还专门请教老师,学习如何快速记忆和吃透庞大的历史事件、节点。

他还特别注重讲解时和平常说话时的语调区别,在日复一日的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地提升了自己的讲解水平。现如今,已锻炼成为一名较为成熟的讲解员的他,已先后两次为创作大别山文艺作品采风的作家讲解,稳健的步伐,颇具亲和力的声音和精彩的讲解,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渐渐地,张加乐对这座红色小镇也有了深厚的感情,他说:“游客们看到汤家汇红色文化的展板、字面解释,但不知道背后的故事,我想为他们讲述感人的红色历史文化。”虽然讲解工作只有近一年,但张加乐已接待来自甘肃、新疆、东北、河南等全国各地的上万名游客。“从最初不了解红色文化,到成为一名红色小镇的讲解员,是‘重走红军路’,也是升华自己人生之路的过程。我希望尽自己所能,不断提升专业知识,将红色文化传播到更多人的心灵深处。”张加乐说。(禹茜茜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康家佳

(来源:六安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