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唯一!天长市这项改革经验成全国典型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日,农业农村部下发《关于开展学习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典型经验活动的通知》,我市被确定为第一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验交流典型单位。根据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及多个中央1号文件的

近日,农业农村部下发《关于开展学习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典型经验活动的通知》,我市被确定为第一批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验交流典型单位。

根据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五中全会及多个中央1号文件的明确要求,2014年农业部、中央农办、国家林业局出台《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方案》,在全国开展先行先试。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对推进改革进行顶层设计、总体部署。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强调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业农村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先进行试点、再由点及面展开的要求,从2015年开始,先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三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共确定了3个省、50个地市、279个县为中央试点单位。

作为全国首批29个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单位之一,我市严格按照国家改革要求,积极探索,稳步推进,全市151个村全部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率先实现“全覆盖”。共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成员50.7万人,成立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139个、集体经济合作社12个,发放股权证书12.3万份,46.4万农民成为股东。总结提炼了农村股改“十八步工作法”,创新推出了政经分离账务分设模式、“579”村级组织运行保障机制和“农权贷”融资产品等一系列有力度、有特色的改革举措,为全国推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提供了可复制的经验。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接待全国各地参观考察近300批次。

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典型单位名单

1.北京市海淀区

2.天津市滨海新区

3.河北省馆陶县

4.山西省襄垣县

5.黑龙江省方正县

6.上海市闵行区

7.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

8.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

9.安徽省天长市

10.福建省晋江市

11.山东省沂水县

12.河南省济源市

13.湖北省武穴市

14.湖南省常宁市

15.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

16.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

17.云南省宜良县

18.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

19.甘肃省高台县

20.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

(信息来源:人民网、天长市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