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宣城:沙池改为决明子 安全系数到底是增是减?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决明子沙坑 儿童且玩且小心最近,不少市民反映,市区几乎所有儿童游乐场的沙池,都将“沙”更换成了中药材决明子。这样的沙池,看起来相比之前要干净卫生很多,但也有不少家长忧心

原标题:决明子沙坑 儿童且玩且小心

最近,不少市民反映,市区几乎所有儿童游乐场的沙池,都将“沙”更换成了中药材决明子。这样的沙池,看起来相比之前要干净卫生很多,但也有不少家长忧心,孩子在玩耍时,决明子到处抛洒,大颗粒的决明子如果不小心进入孩子耳、鼻、喉,会不会更加不安全?

决明子玩具沙坑,安全系数到底是增是减?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现象:沙池大多改为决明子

4月9日,在市区国购广场的三家儿童游乐场,记者看到这里玩具沙池的填充物都是决明子,它体积比普通细沙要大,闻起来也有淡淡的清香味。10多名幼儿正在家长的看护下,在沙池快乐地玩耍。

市民何玉玉告诉记者,自己3岁的孩子几乎每天都要来沙池玩沙,以前觉得沙子太脏,不容易清理。现在换成了决明子之后,孩子身上不会粘黏上沙子,更干净。尤其决明子本身就是传统中药材,这样有药用价值的东西,孩子经常接触应该对健康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记者走访发现,在市区万达、新港国际城、商之都、大润发等地的游乐场,几乎很少出现纯沙质的玩具“沙滩”,大多玩具沙滩都以决明子为主。

大润发玩具游乐场的工作人员赵毅介绍,曾经有顾客反映过,细沙的颗粒小,孩子玩的时候容易藏到孩子的鞋子、衣服里面去。尤其年龄小的时候,喜欢玩玩沙子再揉揉眼睛,沙子容易飞入小朋友的眼睛里。决明子不仅颗粒相对较大,且表面光滑,粉尘少,所以经过多方面考量后,去年初对游乐场所有沙池进行了“大换血”。

担忧:决明子做沙喜忧参半

面对游乐场沙坑大多数更换为决明子的情况,市区家长褒贬不一。

市民李正军坦言,决明子是植物种子,如果环境过于潮湿,会发芽或者霉变。长期把玩霉变的决明子,并不利于幼儿身体健康。尤其很多家长觉得决明子有药用价值,所以认为孩子就算误食也没有关系。但是决明子本身并不适合脾胃虚寒、脾虚泄泻等人群服用,孩子误食后很可能会引起腹泻。

4月10日中午,在市区国购广场,一位姓张的女士正在陪同孩子“玩沙”。她向记者表达了这样的担忧:“决明子表面很光滑,遇水后又容易变大膨胀。如果不小心滑到孩子的鼻子或者耳朵里,担心会发生呼吸堵塞的情况。”

采访中,也有不少家长表示,玩沙本来就是孩子的天性,无论什么质地的“沙”几乎都有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相比之下,普通沙子颗粒小,进入耳鼻后,可以通过鼻腔或者耳道分泌物带出,一般不会引起什么严重的后果。但决明子颗粒较大,如果掉落的深,很难自行取出,所以自己还是支持孩子玩普通的细沙。

建议:定期消毒确保安全

面对家长们的质疑,市区商之都广场工作人员徐飞介绍,目前游乐场的决明子都做了烘焙处理,同时定期做好清洗消毒等工作,游乐场的决明子不会发芽霉变。并且,游乐场现在都要求孩子拖鞋、洗手进入,安全卫生有一定保证。

市区中心医院医生刘荣解释,决明子虽是中药,但对幼儿来说,长期接触决明子并不会起到任何药效。目前因决明子落入鼻腔和口腔到医院就诊的,每年会有个别几例。严重的会导致孩子耳朵流脓或者听力下降,必须动用专用工具才能将决明子取出,所以建议家长在孩子玩耍的时候做好引导和看护,教导孩子不要误食,引导孩子玩耍时勤洗手,不要随意抛洒。同时游乐场也要定期做好消毒等工作,避免不必要的意外发生。

采访时,还有一些市民建议:沙坑里的沙子,不管是普通沙子还是决明子,对于没有危险意识和安全意识的幼儿来说,都是不定时的“炸弹”,所以建议有孩子的家庭,要在孩子玩耍前建立幼儿安全观,防止身边的“隐形伤害”。(记者 刘畅)

(来源:中宣在线)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