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蜀山区:百姓生活“小确幸” 幸福城市“大基石”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年满60岁,数字网格综合服务平台就第一时间弹出“办理老年证”消息提醒,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收集材料,居民“一次都不用跑”;社居委、物业、业委会三方出资,修整

年满60岁,数字网格综合服务平台就第一时间弹出“办理老年证”消息提醒,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收集材料,居民“一次都不用跑”;社居委、物业、业委会三方出资,修整场地请来老师,小区里的孩子们有了免费的文化、体育课堂……

今年初,合肥市委“1+8”文件的出台,为合肥市社区治理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合肥蜀山区及时谋划,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把老百姓的大事小事扛上肩,不仅使百姓生活中多了“小确幸”,也夯实了幸福蜀山“大基石”。

社区治理从“被动式管理”

到“主动式服务”

家住蜀山区荷叶地街道浅水湾社区的刘慧,在快年满60岁时,曾给社区打过办理老年证的咨询电话,让她没想到的是,自己刚满60周岁,社区网格长王芳芳就主动上门服务,收集材料后通过手机APP上传,当场就为刘慧办完了手续。

原来,市委文件下发后,荷叶地街道率先开展数字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通过“党建引领+网格支撑”模式,助推老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迈进。

荷叶地街道结合实际情况,把全街道划分为80个小区网格,20个市容网格,做到街域网格全覆盖,并以党建引领数字网格建设,“荷叶地数字网格信息系统”数据平台共梳理出政务服务事项27类、各级平台45个、政务办理事72项,整合了计生、劳保等各平台15万余条数据。

从“被动式管理”到“主动式服务”,正在成为荷叶地街道各个社区工作人员的新常态。

目前,“荷叶地街道数字网格系统”正在和“蜀山区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合肥通”“皖事通”等系统实现政务事项互联、底层数据互通,未来还将打通服务“线上+线下”。届时,线下,网格员采集信息、搜集民意,再通过手机APP软件上传至大数据平台;线上,平台汇集信息,分层分类,移交办理。数字网格化服务管理的试点,不仅提升了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也架起了干群之间的连心桥,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社区治理从

“攻克”一个个“老大难”小区开始

位于习友路的九重锦园,小区人口多且历史矛盾复杂,曾是蜀山区笔架山街道出名的“老大难”小区。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探索蜀山区“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社区治理模式,笔架山街道开展“社区书记工作室”试点工作,翠庭园社区党委书记李志朋也迎难而上,搬到了九重锦园小区办公。

“工作室搬进了小区,但服务怎么做到小区里呢?”李志朋说,“其实不管是社居委、物业还是业务会,大家的服务对象都是一致的,那就是居民,所以首先要做的,就是提升九重锦园小区业主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工作室进驻的同时,由笔架山街道翠庭园社区、九重锦小区业委会、九重锦小区物业公司三家联合的“睦邻资金”也正式设立,三方不仅整合了小区内的现有设施和场地,并启动了首批“睦邻公益金”,开设了九重锦园小区公益课堂,为小区里的孩子提供免费的文化、体育课程。“公益课堂的五个项目——书法班、话剧班、羽毛球班、乒乓球班、网球班,都是由业主报名投票的方式最终确定的。”李志朋说。

“社区书记工作室”搬进一个个小区里,就要把服务做到一个个小区里。“通过发挥社区党组织书记‘领头雁’和典型示范作用,通过‘社区书记工作室’建设,带动培养一批优秀社区工作者迅速成才。”笔架山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飞说,未来将着力把“社区书记工作室”建成由基层社区党组织书记领衔主持,集学习培养、社区党建、基层治理等新实践成果的推广复制功能于一体的发展共同体和培养优秀社区工作者的“加油站”。

“高位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荷叶地街道率先开展数字网格化服务管理试点,笔架山街道建立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与此同时,三里庵街道、南七街道、西园街道成立了“大工委”、建立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稻香村街道试点智慧社区建设,五里墩街道也持续推进物业党建、庭院党建,蜀山区数据资源局更是加快推进社区服务管理一体化融合平台建设并于近期上线试运行……

在蜀山区,正是因为“高位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才涌现出一个又一个社区治理创新的行动。

目前,蜀山区正在扎实开展区级领导“走进千家门连接党群心”活动。截至4月4日,15名区级领导已全部到社区开展蹲点帮带工作,从而以区级领导的率先示范,拉开全区推进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工作帷幕。

同时,蜀山区在全市率先推进社区网络化试点也已展开,“我们将区级领导包联的15个社区列为首批网络化管理试点单位,努力将联系点打造成我区深化街居体制改革的‘桥头堡’和对外展示改革成效的‘风向标’。”蜀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是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的重要支撑,是深化街居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是近距离、个性化、精准化为民服务的基础平台。(朱琛琛 季云岗)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