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屡次救人于危难 亳州90后小伙3次勇救6名落水者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04-19 第717期

原标题:90后小伙3次勇救6名落水者

贾石帅,男,1991年6月生,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阚疃镇宋圩村杜桥庄居民。1年多前的冬天,他正在杜桥庄桥南水面上划船逮鱼,突然听到有人呼救,原来是两个小孩不慎掉入河沟,他顾不得脱掉鞋子和棉衣,就扎进了刺骨的河水里,由于抢救及时,两个孩子都平安脱险。然而,这已不是贾石帅第一次在水中救人,之前还有两次,他累计共从水里救起过6个人。2018年3月,贾石帅入选“中国好人榜”。

事情已经过去一年多了,那是一个深冬的下午,气温在0度左右,天色渐黑。56岁的村民李芳,像往常一样骑着电动三轮车,载着分别上五、六年级的孙女杜天琪、杜天赐急急忙忙地往家赶。行至贾庄桥北约200米处,李芳把车停在了路边,想把路对面的柴草放到车里带回家烧火做饭用。

李芳离开电动车穿过路面,就在她弯腰拾柴的瞬间,惊险的一幕发生了:由于匆忙停车,没有拔下钥匙,调皮的孙子拧开钥匙使得电动车启动并加速。一瞬间,电动车载着两个孩子扎进了路边三米多深的水里,顿时车和人都没影了……吓呆了的李芳大喊“救命!”同时跑到水边,可电瓶车已经沉到了沟中央的深水区,不会游泳的她只能绝望地哭喊呼救。

贾石帅(中)在事发地详述救人经过(来源:亳州文明网)

当时,贾石帅正在桥南面划船逮鱼。听到喊声后,他立即从船上一跃而下,跳到了沟边浅水里,爬上岸就往出事的地方跑。来不及脱掉鞋子和棉衣,一头扎进深水里,抓住一个孩子高高举过头顶,拼命往岸边游,由随后闻讯赶来的村民把孩子拉上来。然后,他再一次扎进深水里,去救另一个孩子,同样把孩子高高举过头顶,拼尽气力往岸边游去。当接应的村民把第二个孩子接下后,他已精疲力尽,无力上岸。岸边的村民见状,齐心协力把他拉上了岸。

孩子被救上岸后,村民们纷纷脱下棉衣,把孩子包裹起来送往医院救治。由于抢救及时,两个孩子都平安脱险。

当被问起下水冷不冷时,小伙贾石帅憨厚地笑了笑:“虽然浑身直打颤,但是只想着早一秒把孩子救上来,也忘记了寒冷。”

贾石帅勇救落水儿童的事传开后,他之前救人于危难的事迹也渐渐浮出水面。

目击者贾益敬说:“帅帅救人也不是第一次了,半年多前他开车从宋圩庄桥头过,救了张桂敏祖孙三口。”

那是2016年农历二月的一个下午,宋圩庄的张桂敏骑着一个带轿子的全封闭型电动三轮车接孙子和外孙放学回家,不小心掉进了河里。贾石帅听到喊叫后立刻奔了过去,此时车子已沉入河中。

贾石帅扑到车旁,从水下用力打开了车门。很快,第一个孩子被救了上来,紧接着第二个孩子也被送上了岸。当他第三次来到车边,试探着向车前驾驶员位置摸去,但张桂敏已陷入昏迷。千钧一发!贾石帅全然不顾个人生命危险,把头伸进车里,双手一起用力托着张桂敏的身子往外拽……最终,祖孙三人成功获救。

被救者家人送锦旗感谢贾石帅的救命之恩(来源:亳州文明网)

邻居孙凤华说:“还有一次晚上,家住王草庙的王同春骑电动车不小心扎进水里,声音很响,被帅帅听到了,他立刻喊我拿手电筒去救人。王同春连车带人掉进沟里后还被车子压住了,当时我拿着手电筒照明,帅帅硬是把人给救上来了!”

贾石帅先后几次救人的故事传开后,引起了交通和安全部门的重视,四干沟十多公里的河岸道路因此而全部安装了护栏,乡亲们的安全从此有了根本的保障。

这就是贾石帅,一个90后稚嫩的小伙子,屡次救人于危难的平民英雄。“救人生命,这是我应该做的。”贾石帅憨厚地说。

(来源:中国文明网综合亳州市文明办报道)

快评

该出手时就出手,贾石帅置个人安危于身外、救起多条生命的英雄举动,诠释了新时代青年人的见义勇为精神。他在挽救多条生命的同时,也挽救了多个家庭的幸福生活。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